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节日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今日白露,是二十四个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虽然天气还很热,但是白露时已经是秋季了,秋意渐浓,昼夜温差开始变大,白天依然燥热,但是晚上应该可以感觉到一丝凉意了,所以晚上出门实时的可以加一件外套了。

每个地方对于不同的节气都会有当地的饮食习俗,白露自然也有。不同的地方在白露这天要吃的东西也都不一样。

1.米酒

米酒

资兴兴宁、蓼江、三都都有在白露前后酿酒的习俗,这时候酿的酒就是“白露米酒”了。白露米酒酿好后,是待客的必备品之一。

白露米酒是用高粱、糯米之类的五谷酿成,略带甜味,如果用的是程江水酿制的,则又可以称之为“程酒”。程酒则是白露米酒中的精品。据说古时候的程酒更是贡酒。

2.白露茶

茶叶

白露茶则是老南京人喜欢喝的一种茶,取自白露前后的茶叶制成白露茶,这个时候的白露茶有着春茶和夏茶所没有的独特的清香味,甘醇可口,特别受老南京人的喜爱。

白露茶虽然没有清明茶,雨前龙井那些那么有名,但是也是有着自己独特的韵味。

3.龙眼

龙眼

这是福州这边的习俗,在白露这天吃龙眼,因为白露前后的龙眼正是产量最高,价格最便宜,并且味道最好的时候,因为这个时候正是龙眼最为成熟的时候。

龙眼是特别滋补的一种水果,龙眼含糖量,含铁量都比较高,可以补充能量和营养,促进血红蛋白的生成,这也就是人民常说的补血功效。

在白露这一天福州人会买很多的龙眼回来吃,早上吃稀饭的时候把龙眼泡在稀饭里,白米粥带上龙眼的一丝丝甜味,吃起来特别清甜爽口。

4.十样白

鸡汤

这是温州、平阳和苍南的民间习俗,选十种名字带白的中药材,白茯苓、白百合、白扁豆、白山药、白芍、白莲、白芨、白茅根、白术、白晒参来煲汤,主材料可以选猪蹄,乌骨鸡,老母鸡之类的,滋补身体。

5.番薯

番薯

浙江文成的人有白露这天吃番薯的习惯,今天吃了番薯,之后再吃番薯及番薯制品的时候就不会发胃酸,当然这没有什么科学依据,但是已经成为了一种食俗。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