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节日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农历七月十五日为中元节,滇东地区例须祭祖。祖先分新亡与老亡两种。七月十二日接新亡人,十三日接三年前过世的老亡人。

  接亡人前,先上街买冥纸,做好冥衣、冥轿,并备贡果,有核桃、石榴、松包、麦秧、菊花等。先将冥衣摆在家堂适中的地方。在楼下设灵位。一般祭三辈,即曾祖父母、祖父母、父母。将冥衣贴在壁上时,认为亡灵已附于其上。遂在灵位前摆香案,上置香炉、贡果。吃晚饭前,要备好用纸扎成的引轿,似绣球形,大小、高矮不一,三台、五台不等,分别由一人(大人小孩不拘)拿着菊花、麦秧、钱纸、香烛,在家长率领下,全家男性大人、小孩一道前往(女孩也可以去,但以媳妇为好)。他们行至门外离家百多步的路口,口里唱着:老祖公请了。家长一唱,众人随声附和。对孤魂野鬼要先烧纸,希望他们不要跟随老祖公前来。回来时,家中的饭已煮熟,把备好的菜馔拿来奉献,一面磕头。所献之莱馔,包括肉、鱼、鸡、蔬菜,还要献酒、茶、烟等。中午十二点吃过饭后要燃香、点灯,直至黄昏,香、灯不息。夜晚七点再点一次,直至油尽灯枯。

  十三日或十四日白天有放阴规矩。·办法是请师娘来家。有人用黑布蒙眼后扎紧,并在耳朵与鼻孔内各放一颗催眠药。师娘念几句咒语,半小时此人昏睡。其后所说梦语要模仿亡灵口音,据认为已为亡灵代言。

  十五日将新老亡人送走前,须帮备“钱包”。钱包内装有冥衣、金、银、锡等之属的纸制类模仿品。钱包上须注明送者及年月。若送者为寡妇,应用儿子的名义。一切料理好后,全家男女老少都去送祖,所行之路与接祖时同。到了路口,全家跪下,按次序从对曾祖母所送之物烧起。烧时要唱:“某某老祖,要带钱包,可以赶路去了。”并且要说:“今年对不起,老祖宗怠慢了,明年优待。”然后把引轿、菊花烧了。麦秧烧否听便,有的拿回家去做菜。

  回家后要给小孩分贡果。

  到了晚上,有河水的地方要放河灯。事先在碗内盛清油,装好灯芯,用红锡纸包好,以免被风吹灭。点燃后放人河中,任其飘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