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龙抬头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农历二月初二日,是我国农村“春龙节”。江西南昌等地农村有“二月二,龙抬头”之说。在许多乡村地区,人们在这天存在“送走懒龙,引进勤龙”的习俗。这天一早,农家用灶坑里积存的柴火灰,从自家房门起,沿路边走边撒,连续不断地撒成一条“长龙”,直到河边为止,这意味着是把“懒龙”送出去了,然后在河边取一些沙土,沿原路往回走,也照样撒成一条长龙,直到自家房门口,那是把“勤龙”引进来了。又由于二月二多在“惊蛰”之后,各种冬眠的虫类陆续复苏,于是便有驱除毒虫的习俗,如浮梁县就存在与“惊蛰”日相似的炒甲虫活动,以祈望免遭虫害。


  另外,民间相传这天也是土地神(又称“土地公”)生日,因此家家户户煎荷包蛋敬土地神,祈求保佑合家平安,五谷丰登。


  (浮梁)二月二日,炒甲虫以压虫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