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建筑 >宫廷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古代皇宫女官都为皇帝做哪些事情?

古代皇宫内有一些数量少得可怜的女官,她们全都集中在宫廷里,陪伴在帝王的周围,很多人并不知道她们具体做什么。下面,大家一起来探讨一下。


1、陪君王侍寝,后转为妃嫔

宋朝李宸妃初入宫职任司寝,在为真宗铺床叠被时,被拥入绡帐。明朝纪太后早先任女史,旋主管内藏库,宪宗偶去视察,见纪氏应对如流,当即演出了一场“龙凤呈祥”的喜剧。

2、内宫教育

凡有文才的女官,常被任命负责内宫教育。南北朝时期南朝宋国的韩兰英上献《中兴赋》,被召入宫任博士,教宫人书学。她因学问渊博,且年高有德,受到大家的尊重,被敬称为“韩公”。

3、掌管帝王的内宫文书

唐朝的上官婉儿在历代女官中算得上重量级的人物,她文才颇高,且熟谙政务,先后受到武则天和唐中宗李显的重用,专掌帝王文件,百官奏事多由她裁决。

当时深受皇帝信赖的上官婉儿,尽管没有明确的封号,实际属于手握实权的“女宰相”,翻翻中国历史,这种权倾朝野铁腕女人,简直是凤毛麟角。

4、深得皇帝信任,执掌大权

在中国历史上职位最高的女官,大约是北齐的陆大姬,她官拜侍中,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宰相,权势显赫。

她见宫人黄花有幸于后主,遂认为养女,并力荐为弘德夫人。黄花不久生下皇子,使膝下无子的后主有了储嗣。陆大姬为了长保官运,进行了巨大的政治赌博,用诬构的手法把皇后胡氏逼下台,随即帮助黄花母子分别成为皇后和太子。

其实,女官一般不容许抛头露面,但才华横溢者能被准许破除此例。唐中期的宋若莘、宋若昭、宋若伦、宋若宪、宋若荀五姐妹以才学蜚声于当世,被德宗召入禁中,授以官职。

德宗喜诗,每与诗臣唱和,必召五人前来共尽雅兴。德宗给了她们极大的体面,不以妾相待,一直呼为学士。其中宋若昭历仕三朝,人皆称先生,后妃、亲王、公主相见都行以师礼。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