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端午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农历五月初五日是“端午节”。“端”是开头,起初的意思;“午”是农历地支纪月对五月的称呼,“午”与“五”既同音又通意,因此端五也就叫作“端午”。这一天,平利民间有“包粽子”“饮雄黄酒”和在门头两边插艾篙挂菖莆、给小孩做“香荷包”的习俗。

  “粽子”,用糯米(又称“酒米”)放碱水泡之后再用笋壳或寥叶包成头大尾小四角尖形煮熟加糖食之,是地方风味小吃美食上品。民间“包粽子”的习俗源于纪念古代诗人屈原,平利古时多为南方移民,故有此俗。“饮雄黄酒”是为了祛毒防病,民间说喝了“雄黄酒”,就不怕蚊叮虫咬和毒蛇。门头插艾篙、挂菖莆,民间称“艾箭”“蒲剑”是为避邪之物,插上艾篙菖莆,妖魔鬼怪就避而远之。“香荷包”是民间针刺工艺,以虎、兔、猴、鱼、鸡等动物类形状居多,里面包神砂雄黄五香面,外面包上彩绸加上刺绣,小巧玲珑,精致美观。少男少女姑娘大姐少妇们挂在身上相互媲美,一是观赏,二是驱蚊,三是俗信还能避邪。

  据民间口传,端午节起源于夏禹时代,兴盛于春秋汉唐之后,源自于夏至节令。夏至为阳之端点,故民间又称之为“端阳节”。初五为小端阳,十五为大端阳。因为都是以五为节,所以别名又叫“重五节”。关于端午节的来历,史籍中无详实记载。著名学者闻一多先生经过考察曾经提出,端午节的来历应该是最早源自于吴越民族对祖先图腾的祭祀,与龙的传说有直接的联系。他的这一观点,得到学术界大多数认同。民间与端午节密切相关的纪念活动,除了上述之外,各地还广泛流传着“划龙船”、“赛龙舟”和祭祀“龙图腾”的风俗习惯,即是最好的印证。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