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铜艺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你知道中国铜器的历史和发展吗?

铜,是一种古老的金属,人类发现的最早的金属之一,早在史前时期,人们就开始挖掘露天铜矿,铜的使用对早期人类文明的进步影响深远。

我国的铜文化历史灿然而悠久,大约在5000年前,我们的老祖先就开始制造铜器,用于宗庙祭祀,宴饮盥洗等礼节仪式中,包括铸币、器物、建筑、造像等等,它的使用规模、造型工艺,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曾占重要地位,贯穿了整个中国的文明史。

铜工艺的代表,当属青铜器,流行于新石器时代晚期至秦汉时代,以商周器物最为精致雅美。最初出现是只是小型工具和装饰物;在夏时期,开始有了兵器和青铜容器;到了商,青铜文化达到了鼎盛时期,谓国之重器,器形多种多样,花纹繁复,器面上铸造或篆刻铭文,厚重典雅,神秘又高贵,比如仍存世的司母戊鼎等。

秦汉时期之后,青铜器的冶铜技术和制造工艺与日俱增,尤其是在建筑领域。在明清时期相继建造而成的武当山铜殿、五台山显通寺铜殿、鸣凤山铜殿和颐和园铜殿,合称为“四大铜殿”,为历史上最有名的传世铜建筑。

据考证,铜器的使用规模、铸造工艺、造型艺术及品种而言,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的铜器可以与中国古代铜器相比拟,这也是中国古代铜器在世界艺术史上占有独特地位并引起普遍重视的原因之一。

现如今,铜器还在点缀和美化人们的日常生活,大量的铜建筑和铜器进入人们的视野,大规模地运用到建筑装饰领域,焕发着生机和活力,如古铜建筑、铜瓦、斗拱、门窗、佛龛、楹联、壁画、雕塑等;在现代家居生活中,纯手工精致打造的全铜水盆、餐具、香炉、钥匙扣艺术摆件等,提高了人们的生活品质,在世人追求美好的精神享受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