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木偶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泉州南安福铁村中,藏着一位小有名气的木偶头雕刻师傅。他未曾师从任何名家,却在自己的摸索之下,走出一条野放的民间木偶头雕刻路子,不仅制作闽南传统的木偶头,更与台湾木偶界合作,创作出了许多全新的木偶头作品,让人不禁感叹民间手艺的生命力。

泉州南安的福铁村是东南乡建的驻地,其下辖的庄内村,村庄不大,却藏着一位小有名气的木偶头雕刻师傅。众所周知,闽南木偶头雕刻手艺有南派、北派之说,这位傅明筑师傅却未曾师从名家,走的是彻彻底底的民间路子,不禁引发我的好奇心,决定前去拜访。

古时,木偶戏又被叫作傀儡戏,是百戏之首,泉州木偶戏的源头可追溯到晋代《拾遗记》及五代《化书》、南宋《巳末元日》中的史料记载,这也意味着木偶头雕刻手艺的悠久历史。木偶戏是闽南地区民俗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在闽南民间艺术中独树一帜。

旧时,木偶戏被看作民间“大戏”,木偶艺人平时可以著长衫,参加科举,并被尊称为“先生”,享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在泉州,木偶戏有提线木偶和掌中木偶之分。过去,闽南民间每逢婚嫁、寿诞、迎神赛会、谢天酬愿,甚至是新建屋厦奠基上梁或落成,总会请来木偶戏班子表演,以示大礼。各村子的戏台“八卦棚”下总是围满了老老少少,不管老人小孩,都对好戏开演充满了期待。

民间木偶戏班兴旺一时,也吸引了当时刚刚高中毕业的傅明筑,本来进入泉州木偶剧团,打算学习木偶戏表演的他,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雕刻了一只木偶头,被剧团的老师傅看中,便改而随木偶艺人学习雕刻技艺。旧时,有些艺人不仅上前台表演木偶戏,更是一手包办木偶头的工艺制作,包括木偶头雕刻、盔帽砌末制作等等。傅明筑自幼就对手工感兴趣,开始刻刀生涯,也算是跟随了自己的趣向。

1986 年,首届国际木偶艺术节在泉州举办。许多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木偶剧团和演艺人汇聚于此,好不热闹。当时从艺三四年,已经摸清木偶头雕刻门道的傅明筑,也想趁此机会,将自己的作品展示人前,不想吸引了台湾布袋戏团的艺师,他对傅明筑的作品大为青睐,并打算与之长期合作。这样偶然的机会,打开了傅明筑职业生涯的一扇大门,开始了他与台湾木偶界二十多年的合作。

傅明筑的家是一栋自建的三层小楼,拼贴瓷砖与简洁阳台,看得出主人的审美与村子里一众豪华繁复的别墅不同,也花费了点心思。走进一瞧,傅明筑把上下几个房间划作功用不同的工作间。他占据的其中一间,堆满半成品粗坯,是专职雕刻的,木偶头雕刻完之后,他的妻子与两个女儿分别在不同的房间为它们粉彩开脸、梳头配须以及喷漆,俨然是一个井然有序的家庭工坊。

其中一间屋子还陈列着傅明筑的木偶头作品,几十年下来,他做过两三千种木偶头。细看这些木偶,一个个精工雕刻、眉眼传神,生旦净末丑,看表情即知晓人物性格一二,无不栩栩如生。闽南木偶头雕刻多为民间神佛鬼怪,傅氏不仅雕刻这些,还另辟蹊径,创作了十二生肖、变脸木偶头以及台湾特色的霹雳木偶、金光戏木偶等,颜色也更为大胆,有些木偶头不仅眼睛能动,嘴巴亦可张合,很是生动。

心细的傅明筑在儿子的帮助下,打算通过电脑3D打印,为每一个木偶头作品留下图片档案。因为曾遭遇两次车祸,他的腿脚已有些不灵便,精力也大不如前。后院放着一台巨大的机器,像一头巨兽,不断发出轰鸣声。原来如今各地订单量大,老人为了满足订单生产,用机器化作业帮助完成制作粗坯的环节。

提到木偶头的行情,傅明筑说远比二十年前要逊色的多,民间手艺人身上交杂的笃定、迷惘、担忧等复杂的情绪,都呈在他的脸上。这让人惋惜传统手艺流程的完整度愈发式微的同时,也不禁感叹民间手艺人的生命力比那些天生就继承传统的手艺人,要更浓重与野放一些。

制作工艺

做木偶头粗坯的工具。

选材、打坯

木偶头雕刻所用的材料一般以樟榆木为主,这种木料质轻、细密、易刻,特别适合木偶头雕刻,选材时要挑选疤眼较少的木料,然后用刀、锯等完成木偶头的大体形状。

刻型

根据雕刻对象的主要形态特征,刻出大体轮廓,然后用刻刀逐步刻画出面部五官。

粉彩

用各种颜料为木偶头着色,这一工序有时需要重复多次。

上油

粉彩完成之后,必须要上一层清油或者推蜡,以防止褪色,并使表面光泽美观。

栽须发

最后根据任务角色的不同,为木偶头梳发髻,装上胡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