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古代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从前慢,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从前的锁也好看,钥匙精美有样子。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

第一次走入慈城小镇,便觉得木心这首诗再契合不过了。这个安静、文艺、带些神秘感的艺术古镇,可以真真切切体验到时空穿越的神奇。

不论步行,还是乘上一辆黄包车穿梭在古镇的小巷里,你都会发现,这里少有的宁静和自在~

隐于慈城古镇,有座三进式老宅院,石木结构,白墙黑瓦,它叫#慈舍#。它的前身,是民国上海服装大亨故居,一座有灵魂气息的老宅院。

想必在城市的钢筋混凝土中住的太久的人,都会渴望清风佛面、泥土芬芳、无拘无束在田野上撒欢的日子,也会怀念起那葡萄藤下的童年。

古宅的气息与现代艺术相撞击

步入#慈舍#,映入眼帘的是个小庭院,小池塘镶嵌其中,树上的知了蝉鸣不断,这里有个#慈舍#的前厅,化名叫做“一花一叶”,透明大气的落地窗竟和老宅毫无违和感,这也许就是艺术的魅力吧。

踏进前厅,可坐在玻璃窗边,享用一壶好茶,或挑件喜爱的棉麻衣,穿上它去古镇上溜达一圈。也许会更接近这片净土吧。

踏出“一花一叶”便来到“一箪”。打开门的瞬间真的,惊呆了,这个咖啡厅设计感简直满分。你会发现古朴的古文化里,不时也透露着魅力的现文化。

用黄土砌成的咖啡吧台,有着独特的味道,菜单里,也不乏常规咖啡店有的食品。你可以在“一箪”里,磨一杯咖啡点一份小食,再泡上一壶野生茶,喊份茶点,就让这中西味道融合在舌尖之上吧。

在“一箪”里,有着半开放的古风小包厢,可坐于蒲团之上,三五好友,唠唠嗑。也有着开放式的大厅,可聚会闲坐。

走过“一箪”,有个“天梯”在蓝天的映衬下特美,透明的玻璃隔着木质楼梯,着实眼前一亮。走到上头是个纳凉的地方。秸秆为材的帘子,显得特别古朴。

闲庭,视野特广阔,放眼就是,鳞次栉比的屋檐。黄昏时分,在这个露台看着日落应该会很美。斗转星移之间你都在身边,想想就好美~

后庭雅苑里藏着些性冷淡

在老宅的后面,真的别有洞天,院连院,景叠景。还

真藏了个后庭别院。

共有九间客房。一间间用夏布做的屏风相隔,大大的落地窗,面朝庭院。

清晨在早鸟啾啾的报时中醒来,然后洗脸、刷牙。拉开窗,就是满屏的大自然。

室内的家居,较为性冷淡。延续了宋明年代的古朴、极简。老木家具、草木灰墙。据说房间内的墙和地面都是用纯天然材料哦,秉承着从里到外的自然环保~

有没有想过穿着浴袍,穿梭于白墙黛瓦的街巷,看人来人往。

其实浴袍是从宋朝开始就有的一种服饰。那会它叫直裰。而到了明朝时期,直裰的款式发生变化开始流行。从外穿到如今的内穿,都是文化的衍传。

不经意之间,回看这返璞归真的门锁,好像拔下门闩就回到了儿时的老院子~

并不了无生趣的古朴之地

#慈舍#从来没有将老宅定义为仅供睡觉的地方,而是一处体验美学的生活空间。

舍内还有个“三间堂”,介于“一箪”旁。这儿可容纳40左右人,时不时就会在这里举办各类活动、雅集、课堂、会议等。

即兴书画,还能插花抚琴、诵读国学;还可以定制禅修冥想等修行课程等等。

大大的庭院,可纳凉闲坐,也可以打打太极,练练瑜伽等。

推开庭院大门,就是一大片春意盎然的大院子,在这里可以玩耍传统弓箭,感受把奔走沙场,引弓而战的痛快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