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端午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端阳节是布朗族与汉族同过的节日。施甸县布朗族要举行“洗牛脚”仪式。其实,洗牛脚只是一个象征,人们一般洗的都是羊脚。在端阳节的头天晚上,每家将红纸裹于香柱上,插于厅堂前。端阳节当天,头人和村老共牵一只羊,手持扎成一束的杨柳、桃枝、黄泡树枝,遍走各家门前,插一面红纸旗幡,用树枝扫一下门庭,祝主人清洁平安,主人则将事先准备好的一瓢冷水泼在两人的雨帽和蓑衣上,表示已洗去羊的足迹。中午便将这只羊牵到树下宰杀,每户家长带些米煮羊肉稀饭,祈求全寨平安。
  端午节是一个施甸布朗族接受汉文化熏陶后派生出的节日,但其中又渗透着当地的民风民俗。
  农历五月初五的头天晚上,家家户户用红纸将香裹起来点燃,插放到堂屋中准备好的香炉罐上,磕头祭拜,口中念念有词,许下些“年愿”。“端午节”过法基本与汉族相同,头天包粽子,天黑后煮熟。“端午节”除吃粽子外还要炒熟些包谷籽、蚕豆籽、豌豆籽当零食吃。以前这天,村民们还会背着猎枪、带着猎狗上山打猎,现在已经不再进行这样的狩猎活动了。
  “端午节”这天,要“洗牛脚”。“寨头人”和年长者并牵着一只羊,手拿一束杨柳条子、桃树枝条、黄泡樟树枝扎成的枝把,到各家各户的大门前,插一面红纸旗蟠,用树枝扫三下主人家的大门,祝主人家清吉平安、万事如意,主人家则事先准备好一瓢冷水,泼在两人的雨衣或蓑衣上,表示已洗去牛之足迹。待到中午时间,将羊牵到村寨旁边的大青树下的“龙井”旁宰杀,共同举行祭祀活动,村寨人每家由“户长”带一筒子米,煮羊肉稀饭吃,同时祈求全寨老幼平安、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洗牛脚”并不仅限于端午节期间,施甸布朗族平时的日子里也会“洗牛脚”,当家中有生病之人不愈以及家中偶遇其他不顺利之时,也会“洗牛脚”祛邪。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