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建筑 >宫廷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古代皇宫的宿卫,侍卫处和粘杆处都是什么机构?

古代皇宫戒备森严,警卫人员星罗棋布,人员众多。但是负责皇宫禁卫的机构都有哪些?由谁掌管,在古代都有明确的规定。顾名思义,侍卫就是负责守卫安全,但是在古代皇宫,单独设立侍卫处,是有其一套明文规定的。在清朝的制度中,宫廷宿卫设“侍卫处”,领侍卫内大臣是清朝的官名,是负责皇帝贴身警卫的指挥、调度人,领侍卫内大臣是正一品 ,“建威将军、领侍卫内大臣、掌卫事大臣、八旗都统、各省驻防将军、提督”等均穿戴一品麒麟补服。

领侍卫内大臣或御前大臣都是皇帝从勋戚大臣中选拔出来的。侍卫中的御前侍卫是皇帝的贴身警卫,人员都是从镶黄旗、正黄旗、正白旗中挑选出的才武出众者,共有官兵约600人。另外还有蓝翎侍卫、宗室侍卫数百人,以及从满、蒙上三旗中挑选出来的侍卫亲军1400余人。以此组成皇宫的宿卫。

在剧中还有一个神秘的组织,就是雍正即位之后,侍卫大臣图里琛在奉命前往山西处理各省府衙门归还朝廷欠款过程中,所带领的粘杆处侍卫人员。剧中图里琛凭借这英勇胆识,凭借着大内侍卫领粘杆处负责人的身份,吓退了山西巡抚诺敏。话说,这个粘杆处是个什么机构?

有资料表述,雍正皇帝没继位之前,还是皇子之时,“粘杆处”是一个专事粘蝉捉蜻蜒、钓鱼的服务组织。在雍亲王府,每逢盛夏初秋,府邸院落内常有鸣蝉聒噪,喜欢安静畏暑的雍正便命家丁操杆捕蝉。康熙四十八年,康熙皇帝的众多皇子间角逐也到了白热化的阶段。四子雍正表面上与世无争,暗地里却制定纲领,加紧了争储的步伐。他招募江湖武功高手,训练家丁队伍,这支队伍的任务是四处刺探情报,铲除异己。雍正去世后,乾隆皇帝继续利用"粘杆处"控制京内外和外省大臣的活动,直到乾隆死后,"粘杆处"的特务活动才逐渐废弛。

在古代,能够成为皇帝身边的贴身护卫的人,是少之又少的,侍卫内大臣的担当以及更为神秘的粘杆处负责人,也只有重要的皇帝重要近臣才有资格担任此职。封建社会不管哪个朝代,都会有这些为专门为皇帝办秘密差事的机构,这也充分体现的封建皇权的高高在上,谁要是被这些机构盯上,估计没有多少好事。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