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端午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每年五月初五,京族家家户户包糯米、粽粑。早上拜祖祭神,中午全家欢聚吃糯米粽,饮雄黄酒,用雄黄水搽在小孩额上,门前插一枝艾叶避邪。有的挂着一只用艾叶编结的小猫。
  端午节这天,家家户户都煮糯米糖粥和糯米饭、包三角粽。过去京族地区生活比较贫苦,只有富裕人家端午节包粽子。如今已经过上小康生活的京族人,到了端午节家家户户都要用冬叶或笠竹叶包粽子,因其外形呈三角状,故被形象地称为“三角粽”。但与广西其他少数民族端午节食用的无馅凉粽不同的是,京族端午节吃的三角棕是有馅的。京族过端午节还要准备丰盛的菜肴,在拜祭过祖先后,全家饮“雄黄酒”、聚餐。京族人端午节喝的雄黄酒是将雄黄、沙姜、蒜米放人米酒中炮制而成,每人饮用一二杯,不能饮酒的小孩则以酒涂于额前,据称可以解毒。此外,还要食用西瓜,据说西瓜有杀虫的功效。有的人家还在屋前插一枝艾叶以驱除邪气。饮“雄黄酒”、吃西瓜、插艾叶等习俗现在都已基本消失。如今,端午节除毒驱邪的习俗逐步淡化,划龙舟、“捉活鸭”等娱乐活动则越来越受到群众的喜爱,而且活动的规模和影响也逐年扩大。
  1949年以前,早上起床洗脸后,京族大人用泡湿的石灰给小孩点在下巴底下的前颈上,民间称为“杀害虫蚊子”,然后开西瓜吃。各家各户煮黄粟米搪粥和糯米饭。富户包粽粑,以冬叶或笠竹叶包三角粽,很小,象拳头一样大,又称“糯米鸡”。中午宰鸡杀鸭煮猪肉。贫户煮鱼、虾福螺等。供拜祖宗后,全家饮“雄黄酒”吃饭。还在小孩子的额前上搽“雄黄酒”。每家在屋前挂一艾叶结成的小虎。80年代,各家包三角棕、煮糯米糖粥,菜肴丰盛,有的煮糯饭。此外,还在乡镇之间的内扛河里赛龙船或开展“捉活鸭”等娱乐活动。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