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建筑 >园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从这四个问题开始读懂中国古代园林的浪漫

夏日总会让人脑海里生出各种清凉的臆想,

在我脑海里,

最凉爽的去处应该就是粉墙黛瓦下掩映着小桥流水的绿树浓荫里,

有微风吹过,

送来缕缕清凉,

这是中国古典园林里才有的清凉。

小桥流水,杨柳依依,

粉墙黛瓦,草长莺飞。

烟雨迷蒙中,江南春色宛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亭台楼榭的倒影,荡漾着一池碧水。

风乍起,落英缤纷,只有七月莲的清香氤氲在美人的笑靥,弥漫在衣袂,停留在每个人的心上。

这就是园林,中国人的诗意栖居之地。

你应该知道的中国古典园林的的浪漫

来源 /设计师的灵感博物馆

Q1:你想过古人为什么要建波浪形的云墙吗?

Q2:你想过月到风来亭两侧的廊为什么也是波浪形的吗?

Q3:你想过曲桥的意境是什么吗?

Q4:你想过太湖石下的冰裂有什么深刻的含义吗?

最近有幸听北京种地景观设计师朱弘博先生对中国古典园林的一番独特的见解,获益良多。

在此,分享其中自觉对现代景观设计师较有启发的几个小细节。有关这四个问题的解答,就如中国古典园林中的浪漫密码,隐含着古代文人对气象的敏感,是人对自然的理解在古典园林中浪漫而细腻的表达。

意境一 |置身云海

▲自然景象

▲园林造景

——太湖石象征的是浓云,波浪形的云墙象征远方的云浪,二者结合,营造身处云海仙境,云浪涌动的意境。

意境二 |乘着波浪

▲自然景象

——月到风来亭是网师园最浪漫的一处——风吹浪起,亭子被浪温柔的托起,这是来自大自然的浪漫。

意境三 |风吹水皱

——风吹水皱,吹动的不止是水,还有桥。

意境四 |冰上屹立

——太湖石是在河湖中经水波荡涤,历经侵蚀而缓慢形成的,而冰裂象征的是冬天的湖水,通过抽象出气象的特征,表达文人对冬日石头与水之间关系的理解和体会。

小记:

古代工匠造园,造的都是时间。每一处风景,每一个细节,都是蕴含深远的意味,值得我们细细品味。当然,各人的理解不一,以上对几个古典园林造景的理解,或许只是其中一种解读,也无所谓对错,作为游园者的我们,选择用这样的方式去理解,自认为读懂了,会心一笑。

这一次园林之旅,感受最深的是,开始领略中国古典园林所代表人与自然之间微妙而浪漫的联系。“年少时,我是自然的中心,有了一些阅历后,自然是我们的心。”长留天地间的秘诀,古人一早已洞察。古人对大自然的热爱和敏感,着实是现代人所无法比拟的。

这让我想起一件跟园林无关的小事。

年初在台湾吃的第一顿晚饭是在一家叫“无老锅”的火锅店,中式混日式的特色火锅,鸳鸯锅底,辣味不太辣,另一边是人参汤,酱料是冰镇的,味道很特别,略酸。

台湾大部分餐厅规定只能吃一个半小时,似乎要提醒人们好好享受美食。餐厅内环境、气味、灯光、音乐、味道、服务,各种细节恰到好处。确实让人舍不得浪费一分一秒,静下心来认真好好吃一顿饭。很久没有这样享受食物的体验。身处其中,只想静下来,认认真真吃一顿饭。飘荡在餐厅空气中的火锅味,至今难忘。时间在音乐声和服务生温柔的嗲声中变慢了。

为什么会想起这个?——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城市的生活似乎让人丧失了很多能力——拍照越来越方便,人却无法记住所经历过的风景;天气预报的软件越来越方便,人越无法通过细微的气象来预知天气;主题餐厅越来越多,认真享受美食的心情却不常有……无论是对大自然的感知,还是静下心来享受美食的能力,似乎都在慢慢衰退。

在中国古典园林里,重温古人的生活哲学,能让我们多一点对生活的启发。带着谦卑的心,调动身体的感官,去感受大自然所赠与的一切,或许会有更多意料之外的收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