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瑶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桂婷

随着社会不断的发展和变迁,我们身边的一些民族文化也已经渐渐地消失灭亡,如果我们不继续传承,那么这些文化或许会因此消失,历史也将一去不复返。瑶族文化中的刺绣文化是举世闻名的,那么,大家对于瑶族的刺绣文化是否了解呢?
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从民族文化的角度一起来寻找答案吧!

独特技艺的瑶族刺绣文化

瑶族刺绣主要流传于粤北乳源瑶族自治县的必背、游溪、东坪镇农村及乳城、桂头镇部分地区。乳源瑶族属过山瑶,该族妇女自古爱绣花,闲时针不离手,代代相延,但刺绣确切产生年代已无从考证,其历史渊源据说与瑶族先祖“盘瓠毛五彩,故令瑶姎徒衣服斑斓”(《广东新语》)的传说有密切关系。

乳源瑶族刺绣以黑色、蓝色、白色布料为底布,以红、绿、黄、黑、白五种色线作线绣,广泛用于衣服、头帕、围裙、角帽、童帽、脚绑和挎包、伞袋等的装饰。当地瑶胞几乎从头到脚都以五彩斑斓的绣色把自己装扮起来,格外美观精神。

乳源瑶族刺绣技艺独特,绣时不需画稿,按不同布色先用黑线或白线依着布纹绣出一行行方格,再在方格中绣出各种图形。尤为神妙的是不必看正面,只从反面而绣,却能在正面构成三角形、齿状形、城堞形等不同纹样,其缀合起来就形成一个个形纹图样,再经组合便成为各类物品上的完整装饰图案。

乳源瑶族刺绣的形纹图案制式划一、造型奇特、结构复杂、样式繁多。其线条必是对角线、垂直线、平行线而无弧线,图案配色组合各异,但基本形态是定型的,且世界各地的过山瑶皆大体相同,呈现出几何化、程式化的特征;其造型抽象,有变形、夸张、象征、比喻等多种表现形式和表达技巧;其大莲花、八角花等形纹结构繁复,甚至有型中型的复合构成和多重组合;其形纹图案有男女、佛手、唐王印章、文字、龙身、兽蹄、鹿、蜘蛛、鱼骨、锯齿、碎花、单花蕊、组合花蕊、大花蕊、梧桐花、莲尾花、凤仙花、松果、大松果、大八角、豆腐格等26种样式。

这些奇异古拙而经典的形纹图案记载了瑶族生存发展、信仰崇拜、传统文化艺术和思维观念的历史,是过山瑶民族身份的符号和标志,具有多学科的研究价值。随着社会生活的变迁及时髦服装的流行,瑶族的传统服饰以至生活习俗也在悄然地发生着改变,由于许多瑶家姑娘外出打工,在学女孩课业过重等原因,刺绣习惯已慢慢淡化,乳源瑶族刺绣已面临后继乏人、技艺濒临失传的困境,急需采取有效措施加以保护。

209年,县政府制订《关于振兴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的实施方案》,确定将瑶绣、长鼓舞、花鼓舞等传统文化艺术引入校园,确定了指导教师授课教学,组织编辑出版了有关教材等,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现在,除了女孩,有的男孩也会跟随老师学习瑶绣,使瑶绣技艺在全县广泛流传。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