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苗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林林

隆林各族自治县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各族自治县之一,位于广西西北部,地处滇、黔、桂三省(区)交界处,境内聚居着苗、彝、仫佬、壮、汉五个民族,全县将近40万的人口中,有80%是少数民族。

喀斯特地貌与高原地貌的交接,天然形成隆林自然风光的多样峻丽:高山、断崖、洞穴,连绵的山地,茫茫的原始丛林。苗、彝、仫佬、壮、汉多民族的聚居,发展成了隆林斑斓多彩的民族风情。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天然美景配上隆林各少数民族灿烂的人文风情,造就隆林独特的民族文化,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专家誉称为“活的少数民族博物馆”。

曾经有人感叹:“山水在漓江,风情在隆林”,可见隆林民俗旅游的魅力。

“跳坡节”是隆林苗族堪比春节的传统节日,每年的正月上旬是隆林各地苗族“跳坡节”的举办时间,“跳坡”在苗语中的意思是踏着山野的春花春草,聚集到山坡玩乐。

相传古时候,苗族与外族入侵进行了残酷的战争。一次激战中,苗族队伍被打散了。年初几的时候,苗族大首领孜佑派人在一个山堡上竖立一根笔直高大的木杆做旗杆,组织男女青年围着旗杆、山堡吹芦笙、唱歌、跳舞。被打散的士兵听到熟悉的声音,纷纷从深山密林里走出,汇聚到一起,孜佑再次组织勇士投入反击敌人的战斗中。

虽然战争还是失败了,但是流落各地的苗族人民非常怀念这位民族领袖和英雄,无论迁徙到哪里,过年的时候都会在附近的山坡上围着旗杆组织活动。年复一年,就变成了苗族隆重异常的传统节日——“跳坡节”。

苗族至今沿袭古时候的传统,在跳坡节广场上竖立旗杆,在旗杆上挂着象征战旗的红绸,象征士兵出征时携带的酒壶和腊肉。在旗杆下吹芦笙、对歌、跳舞,用爬杆比赛纪念当时选择勇士的场景。不同的是,古时候,爬杆得冠的勇士,有权挑心仪的姑娘为妻,而现在,得冠的小伙子,将得到姑娘们的喝彩。

今年2月14日至2月17日(农历正月初七至初十),隆林各族自治县又将举办一年一度的苗族跳坡节——2016年中国?广西?隆林苗族跳坡节。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