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节日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世界很大,各个地方都有他们自己的风俗和习俗。风俗与习俗是一种历史形成的,它对社会成员有一种非常强烈的行为制约作用。风俗与习俗是社会道德与法律的基础和相辅部分。

  下面就由小编来为你们盘点一下浙江文化立夏习俗与风俗盘点。

  一、习俗

  浙东农村立夏有吃“七家粥”的风俗,就是务农人家左领右舍互相赠送豆、米,和以黄糖,煮成一锅粥,叫“七家粥”,说是吃了这种粥,邻里和睦,一心去夏耕夏种。杭州人每逢立夏,要烹煮新茶,备了果品饼饵,在亲戚邻居之间,互相敬茶、馈赠,叫做“立夏吃七家茶”。

  浙江民间立夏食俗有一首民谣写道:

  青梅夏饼与樱桃,腊肉江鱼乌米糕。

  苋菜海蛳咸鸭蛋,烧鹅蚕豆酒酿糟。

  茶叶蛋:茶叶蛋还是立夏的一个娱乐项目。食前可在家人、邻里、同学间开展拄蛋比赛。年轻母亲还可用五彩丝线织个蛋套,将茶叶蛋挂在孩子胸前。

  “脚骨”笋:立夏吃“脚骨”笋有“脚骨健健过”之意,也是民间祈求健康的一种借代。

  菜羹:宁波人传说立夏吃了,一个夏季可保持皮肤光滑,不生疮疖。

  吃槐豆――浙南农村有这个习俗,食之可健身固齿,尤以儿童、青年为宜。

  吃立夏饼――杭州一带的习俗,源于民国时期,市面上常有麦芽饼制售,现在已不再吃得到这种地道的立夏饼,但仍可吃到另一种类似的“立夏饼”,形状上比苏式月饼略小。

  吃乌米饭——用乌饭树叶煮糯米,捏成一个个呈乌褐色的饭团子,杭州一带流传着立夏吃乌米饭的习俗。

  编织蛋套,把茶叶蛋装里面挂在脖子上是立夏小孩过节的习俗之一。每到那一天,小朋友的脖子挂上了妈妈为自己做的漂亮的蛋套,心里美滋滋的。

  称人――旧时,每到立夏之日,家家户户都要用大秆秤“称人”。称的时候有讲究,秤锤只能从里往外捋(表示增加),不可以外往里捋(表示减少)。

立夏习俗

  乌米饭的来历

  关于“乌米饭”的来历有不同的说法,最为人信服的说法是:战国时期,孙膑被庞涓陷害,被关进猪舍。为瞒过庞涓爪牙的监视,老狱卒用乌饭树叶煮糯米,捏成一个个呈乌褐色的极像猪粪的饭团子,偷偷送给孙膑吃。孙膑吃了这种饭团,不但活了下来,而且身体更加强壮了,并终于逃出了监狱,报了仇。因为孙膑第一次吃乌米饭正值立夏那天,所以杭州一带流传着立夏吃乌米饭的习俗。

  二、风俗

  1、嵊州立夏有斗蛋的风俗。

  是日中午,家家户户煮好囫囵蛋(鸡蛋带壳清煮,不能破损),用冷水浸上数分钟之后,再套上早已编织好的丝网袋,挂于孩子颈上。孩子们便三五成群,进行斗蛋游戏。蛋分两端,尖者为头,圆者为尾。斗蛋时蛋头斗蛋头,蛋尾击蛋尾。一个一个斗过去,破者认输,最后分出高低。蛋头胜者为第一,蛋称大王;蛋尾胜者为第二,蛋称小王或二王。

  中饭是糯米饭,饭中掺杂豌豆。桌上必有煮鸡蛋、全笋、带壳豌豆等特色菜肴。乡俗蛋吃双,笋成对,豌豆多少不论。民间相传立夏吃蛋拄心。因为蛋形如心,人们认为吃了蛋就能使心气精神不受亏损。立夏以后便是炎炎夏天,为了不使身体在炎夏中亏损消瘦,立夏应该进补。嵊谚有旺生,寓人双腿也像春笋那样健壮有力,能涉远路,寓意拄腿。带壳豌豆形如眼睛。古人眼疾普遍,人们为了消除眼疾,以吃豌豆来祈祷一年眼睛像新鲜豌豆那样清澈,无病无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