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哈尼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桂婷

哈尼族文化大家了解多少呢,如果都不懂,那哈尼族最盛大隆重的扎勒特节,大家应该知道吧。扎勒特是哈尼族的大年,在每年的农历十月,在哈尼族也可以简称十月年。扎勒特在哈尼族人民的心里颇为重要,因此节日活动非常的隆重。大家想去看一下吗,那么,赶紧随小编一起去看看哈尼族的扎勒特吧。

哈尼族最盛大、最隆重的节日:扎勒特

扎勒特简介
哈尼族传统盛大节日。“扎勒特“是哈尼语音译,又称“大年“。时值农历十月,故又称“译腊和实”,即十月年。在农历十月第一个属龙日举行,至属猴日结束,历时5天。哈尼族信奉原始宗教,扎勒特节主要是祭献天神和祖先。夏历十月第一个属龙日开始过年,历时五、六天至半月不等。

节日期间杀猪宰羊,舂粑粑,蒸黄糯米饭祭祀天地和祖宗,并宴请邻近村寨、民族的宾客。人们身着盛装,走亲访友,求亲订婚,出嫁的姑娘也要带着酒、肉、粑粑回娘家献祖拜年。白日里开展荡秋千、摔跤、打陀螺、歌舞等娱乐活动。夜晚,在村边草坪上燃起篝火,各户抬来桌子,摆上酒肉、粑粑、水果等互相宴饭,充满友爱欢乐气氛。

节日活动
一、节日当天各家要在天井里杀一只红毛公鸡,就地煮食,表示祭天。家中成员都要吃一块鸡肉,己出嫁的姑娘不能吃。二、各家早晚要将一些酒菜放在路边,表示祭祖。三、个饭团和一些熟肉给宗族中辈分最高的老人,表示不忘宗亲族人。四、从节日的第三天起,村民于下午自备酒菜聚于祭师家门外,由祭司主持,跳完歌舞。请歌手演唱民间传统长诗。祭毕,每家酒菜摆在村寨街心,共同饮宴,共同祝福,共同娱乐,故又称“街心宴“。节日期间,青年男女可随意交往,谈情说爱,心情娱乐。每家要杀鸡和猪、捣糯米耙耙、煮汤圆敬神祭祖,象征人类繁衍,五谷六畜兴旺。

“年首扎勒特”:哈尼族的最大节日是过“十月年”,前后历时六天。按照他们古老的历法,每年农历十月第一个辰龙日为新年之始(相当于汉族的大年初一)。新年当天,每个寨子要共杀一口猪。猪无论大小,肉按户平均分配,哪怕心、肝、肺、肠、肚等数量有限,也要家家都分到。到了下午,各家各户用分得的猪肉和下水祭献祖先。节日里阖家团聚,还邀请附近其他民族的好友参加。他们终日欢声不绝,特别是少不了唱起古老的民歌,讲述节日的来历和民族的历史,歌唱丰收的喜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