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蜡艺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竹壳雕又名笋壳雕,是一种集雕塑、剪刻、绘画诸多工艺于一体的立体工艺品,是浙江省的地方传统手工艺品。

竹壳雕以毛竹笋壳为原料,通过绘画、雕刻、剪贴、上光等工艺制作而成的新颖工艺品。首创者是乐清民间艺术家吴贞山,现在他的儿子吴涛林在传承父辈手艺的基础上进行大胆创新。

20世纪50年代,吴正山利用自然剥落的笋壳,特别是竹壳上自带的斑点、纹理,变废为宝,首创竹壳雕。乐清竹壳雕古朴清新,富有乡土气息,给人以新奇的艺术享受。2009年被列入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艺人选择不同纹理,不同色泽,不同质地的竹笋壳,和谐拼镶,巧妙利用和发挥竹壳自然朴实的质地美,雅致的色泽美,斑驳的纹理美,集雕塑、剪刻、绘画为一体。其特点是材质古朴自然,造型精致优美、构思独具匠心。

竹壳雕的材料很有讲究。如果还是埋在土里的笋,壳就太嫩,易碎,不能雕刻。只有成熟后自然剥落的竹壳才行,而且只能选取离地面1米以上、3米以下的那段做材料,那部分竹壳的厚度一般都在0.5毫米左右,花纹也最好看。

竹壳雕的工艺比较复杂,光是一个人物造型就要花费一周左右的时间。

先要把竹壳浸在水里2至3天,竹壳上的一层毛才会脱落,然后再将竹壳脱脂阴干。有了这些竹壳材料还不够,雕塑所需的毛胚需用泥巴塑成,为了有定型效果,还要在毛胚外面包上一层玻璃钢。

一层一层将竹壳贴在毛胚上,按照艺术构思仔细进行雕刻,再贴,再雕刻……如此反复4至5遍,才能做出竹壳雕的艺术造型。

在贴竹壳时还要配合使用一种能使竹壳软化的特制胶水,以保证雕刻时拿捏出最符合要求的外型。待给竹壳雕涂上彩漆、喷上无色的胶漆后,竹壳雕作品才算是真正完成了。所以竹壳雕制作需要的是耐心、细心和恒心。

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年轻人不愿意再潜心学习这项传统技艺,竹壳雕的传承面临着巨大的困境。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