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饮食文化 >饮食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岳阳地区主食基本是大米煮饭。广兴洲沿长江一带,旧社会的主食是小麦磨粉煮“鸡老壳”和粟米饭,稻米很少。澧县和桃源山区迁入的人,喜欢吃玉米、高粱作物。米食花色品种不多,平时和节日,用粘米磨成浆发酵,蒸成发糕(用大盘蒸后切成块)、儿糕(用杯子蒸或用手搓成小饼蒸)。用粘米和糯米按一定比例混合磨浆做水它子、汤圆、煎饼或蒸团子(中间包馅)。用粘米磨成浆后蒸米面,加绿豆磨浆烫豆皮。春节前夕用糯米做年糕(5公斤以上一个的叫糍粑,3两米左右一个的叫印粑子)。端午节前后做粽子。用红薯或米粉烫皮后沙炒或油炸成红薯片、巧果。用玉米、高粱、荞麦做成多种糕点等。菜食方面,除鲜吃外,喜欢做“坛子菜”(腌菜、泡菜、酱菜等),如辣椒萝卜、梅根菜、萝卜腌菜、酸黄瓜、酸刀豆、蚕豆酱、麦子酱、辣椒酱、豆豉、腐乳等。还有糟鱼(用甜酒糟拌鱼存放在坛子里待食)、糟辣椒(将糯米或芝麻灌在一大辣椒里,加上盐放在坛子里待食)、盐蛋、皮蛋、腌鱼、腊肉等,味道鲜美。

节日和喜庆办宴席请客吃饭,华容、岳阳一般叫“吃酒”,澧县人叫“吃东道”,益阳人叫“吃场面”,桃源人叫“吃场火”。境内广兴洲叫“吃台子”或“吃案子”,老了人叫“吃烂肉”。华容人喜欢安酥肉、扣肉、鸡、鱼等十大碗不同的菜,其中必有1~2碗不同品种的蒸菜(用粘米磨成粉拌萝卜丝、肉类等蒸),丰盛的席面中,还往往有盘“天鹅抱蛋”(即一只蒸熟的整鸡周围放八个剥了壳的鸡蛋)。益阳人喜欢在席上安两碗相同的对子菜,吃大块肉,多数席上不定期常安一碗“蜜肉”(糖、红枣、猪油等拌糯米放在碗里蒸熟即成)。澧县、桃源的席面一般不如华容、益阳那么丰盛,部分地区席上没吃完的菜,客人还可以包回去吃。坐席一般还讲究上席、下席,上边、下边之分。房子设定坐北朝南。“官席”(多张桌子朝南北方向摆定),北边为上席。“朝席”(多张桌子以东西方向摆定),东边为上席。上席坐最重要的客人。“官席”桌面板缝东西向,无缝的北边为上边,“朝席”桌缝南北向,无缝的东边为上席。上席坐的是这一桌最尊贵的客人。广兴洲沿长江的习俗“靠壁为大”。

平时待客,华容人喜欢用红糖芝麻茶,待贵客用蛋茶,即煮3~4个鸡蛋(剥壳)加10颗左右红枣或荔枝,放糖。新女婿上门,岳母娘总爱煮荷包蛋(敲壳后煮,不搅烂)待之。益阳人喜欢泡姜盐茶,稍重要一点的客来了即泡芝麻豆子茶。平时去亲戚家做客,喜欢带些小礼物,华容人喜欢送糖,益阳人喜欢带肉。

吃鱼。洞庭湖区产鱼很多,人们自古也爱食鱼。《楚辞?招魂》对包括今洞庭湖区在内的楚地食俗有明确记载室家遂宗,食多方兮。稻粢穱麦,挐黄梁兮。大苦咸酸,辛甘行兮。肥牛之腱,臑若方兮。和酸若苦,陈昊羹兮。腼鳖炮羔,有柘浆兮。酸鹄凫,煎鸿兮。露鸡臞,厉而不爽兮。敉蜜饵,有兮。瑶浆蜜勺,实羽觞些。挫糟冻饮,酌清凉些。华酌既陈,有琼浆兮。归反故室,敬而无妨兮。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