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民族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藏族年节文化,以拉萨地区的藏历年最具普遍性,代表性。

  拉萨地区的藏族人民从藏历十二月份就作过年准备,这时家家户户开始在盆中浸泡青棵种子。藏历初一那天,要将长到一二寸的青棵幼苗,摆于佛完茶几之上,预祝新的一年丰收吉祥。从十二月中旬开始,家家户户准备酥油和白面,并陆续炸卡赛(果子)卡赛种类很多,有耳朵状的“苦过”,有长方形的“那夏”,有勺子形的“宾宾斗豆”,有圆盆状的“不鲁”,有大麻花似的“木冻”等,真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
  新年前夕,每家每户都要准备一个叫“切玛”的五谷斗。
  斗用木料制成,外面绘有各种花纹图案。斗里面一半装炒熟的麦粒和蚕豆,一半装措耙面和人参果,斗上面插青棵穗,点缀一些小块酥油。有的人家还用酥油雕塑一个彩色羊头,藏语称为“隆过”。“切玛”主要是标志过去一年来的好收成,预祝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盈。
  藏历十二月二十八、二十九,家家户户要把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屋里铺上新卡垫,贴上新年画。二十九日晚饭前,要在打扫干净的灶房正中墙上,用糟把粉(即青棵面)撒上“八吉祥徽”,在大门上用石灰、白油漆或糟把粉画像征吉祥,永恒的“卐”,或表示太阳和月亮的图案,或模拟描画青棵麦穗,有的人还在房梁上画很多白粉点,表示人丁兴旺,粮食满仓。这天晚上,各家要在橱柜或桌子上摆满油炸的“卡赛”,还要吃面屹瘩,藏语叫“古突”。古突是按日期命名的,古即“九”表示二十九,“突”是面糊羹的意思。人们有意地在这些面屹瘩里放各种东西,如白石子、羊毛、辣椒等,当有人吃到这些东西时,不时引起哄堂大笑,给节日之夜增加了欢乐的气氛。
  除夕晚上,各家要在佛像前摆好各种食品,如整块酥油,奶茶、糖果等,准备好节日的盛装。为了使节目期间有充足、丰富的食品,这天晚上,全家人还要忙碌到深夜。
  藏历初一,为藏历新年的第一天,这天早上的第一件事,就是各家须派人到河边背回新年的第一桶水-一吉祥水。之后,全家人换上新衣,按老少辈份坐下,然后大家吃用人参果、酥油、糖做的米饭,即吉祥饭。饭后长辈端来五谷斗,每人依次抓上几粒,向天上撒表示祭神,然后拈一点放进嘴里。
  这时长辈祝大家“扎西德勒”(吉祥如意),晚辈们回贺“祝您身体健康,永远幸福”,然后喝熬好的“观颠”。即在青棵酒里放少许的青棵面而熬成的面糊羹,在里面还要放一些人参果、奶渣等。接着相互敬酒敬茶。这一天各家基本上闭门欢聚,互不走访。
  从初二开始,亲朋好友彼此走访,拜年祝贺,此活动持续三五天。客人们进门道一声“扎西德勒”,主人立即迎上回敬一声“扎西德勒”,有的还赠送哈达,然后宾主一起进人室内,坐在崭新的卡垫上,主人端来“切玛”。客人依次拈点糟把面撒向空中,祈敬天神、地神等,之后拈一点放在嘴里。紧接着,主人又提着盛满青棵酒的壶,拿着酒碗,笑盈盈地走来,请客人喝酒。为了尊重主人,必须三口一杯。如果喝不完,好客的主人则委托亲戚好友唱歌劝酒,歌声一落,客人一定要一饮而尽。
  藏历新年期间,在广场或空旷的草地上,男子身穿各色藏袍,妇女戴上耳环、宝石等首饰,大家围成圆圈跳锅庄舞、弦子舞。在六弦琴、钱、锣等乐器的伴奏下,手拉手,人挨人地踏地为节,欢歌而和,孩子们则燃放鞭炮。节日期间的大昭寺更是人山人海,整个拉萨沉浸在欢乐,喜庆,祥和的气氛之中。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