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节日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又到一年清明时,每到这一天,人们都会通过各种方式,把心中的思念传递给逝去的亲人。市社会科学院民俗专家罗澍伟教授介绍,清明节除了祭扫,还有这些传统习俗您得知道。

人们常常认为,清明节就是扫墓祭祖、祭奠亲人的节日。其实,清明节既是我国传统的节日,又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意味着从此春光明媚、草木发华,万物生长,皆清洁而明净,所以叫做“清明”。清明上坟都要到郊外去,在哀悼祖先之余,欣赏明媚春光,远足青郊原野。

随着时代的发展,文明绿色的祭奠方式越来越受到推崇。比如鲜花祭奠、植树祭奠、集体公祭悼念、撰写祭文、举办家庭追思会等。一些绿色祭扫方式也可以缅怀故去的亲友。比如,可以为逝去的亲人制作网络悼念专页、创立网上纪念馆等,通过网上留言、献花、祭拜、祭酒、上香、点蜡烛等形式,对逝者进行追思。这些新颖的祭奠方式,既避免了传统祭扫方式带来的环境污染,又表达了对故去亲人的怀念。

清明节除了祭扫,还特别适合植树、采茶、踏青、放风筝、荡秋千等活动。清明时节,雨量增多,特别适合农作物播种、中耕、采茶或植树,所以民间流传着“明前茶,两片芽”“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等谚语。清明时节植树留春,有留住生命的寓意。清明放风筝不仅是一项游艺活动,而且被古人赋予可以放走自己晦气的意思。荡秋千也有驱除不快的寓意,同时秋千荡得越高,象征生活过得越美好。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