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民族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每逢佤历六月二十一日(公历4月12日)是佤族人民欢乐的泼水节。

  提起泼水节,许多人只会想到傣族的泼水节,而对佤族的泼水节感到很陌生。实际上,佤族的泼水节有着自己独特的异彩。
  每年四月中旬,各地的佤族在欢度泼水节的时候,人们自然而然地传颂着这祥一个古老的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阿佤群山连续三年大旱,整个阿佤山的常青树叶子都脱光了,庄稼枯黄而死。为此,鹿埃松寨的七个佤族姐妹去深山密林寻找水源。她们翻过好多座高山,越过好多道深鲁,尖石扎破了姐妹们的双脚,刺藤划破衣裙,七个姐妹始终不灰心。一天,她们终于在一个岩洞里找到了一股凉丝丝的清泉。为了把泉水引出山洞,她们搬来石头堵漏水口,但石头却被激流冲走了,想了许多办法都不行。于是,七个姐妹便一个抱着一个,纵身跳进落水口,用身驱堵住,使泉水流出洞外。最后,可敬的七个姐妹化成了七块坚硬、晶莹的巨石,解救了阿佤人民。为了永远纪念这七个坚强、勇敢的佤族姑娘,每逢低历六月二十一日(阳历四月中旬),人们都要敲响铭锣,打起象脚鼓,兴高彩烈,欢歌漫舞,互相泼水,庆贺新生。佤族的泼水节每年一度,通常都要欢渡七天七夜。

  节日早晨,清脆的火药枪响告知佤族泼水节开始。早餐后,佤族的男女老幼都穿上节日盛装,有的拿着木桶,有的拿着脸盆,小伙子们挑着大桶,姑娘们担着竹桶,争先恐后地涌向山涧去拿山泉水。顿时,人来人往,川流不息,整个阿佤山寨沸腾起来。接着传来了欢乐的象脚鼓、铓声,这就宣告泼水开始。

  人们唱着歌、跳着舞,互相用脸盆、竹筒、木桶等容器泼洒着山泉水。据说泼得越湿越吉祥。

  关于佤族泼水节的来历还有一段传说:很久以前,阿佤群山连续三年大旱,连常青树上的叶子都脱光了,鹿埃松寨的七个姐妹去深山密林找水源。她们翻高山,越深箐,尖石扎破了双脚,刺藤划破了衣裙,但她们不灰心。一天,七姐妹终于在一个岩洞里找到一股凉丝丝的清泉,为了把泉水引出山洞,她们想了许多办法,搬来岩石去堵落水口,但石头都被激流冲走了。于是,七姐妹便一个抱着一个,纵身跳进落水口,用身躯堵住,使泉水流出洞外,最后,可敬的七姐妹化成了七块坚硬、晶莹的巨石,解救了阿佤人民。为了纪念这七个为佤族人民献身的姑娘,每逢佤历六月二十一日,人们都要进行泼山泉水,庆贺新生。佤族的泼水节要过七天七夜。

  节日里除泼水外,还要举行打秋千、丢包、耍长刀、射弩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娱体育活动。当夜幕降临到阿佤山寨时,寨外大榕树下的草坪上,点燃起一堆堆篝火,青年男女在竹笛、芦笙、三弦的伴奏下,围成一个圆圈翩翩起舞。他们一边跳一边唱,歌词一般都是即兴编的,内容多数歌唱生产生活的变化、爱情和人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与向往。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