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苗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苗族怎样庆祝跳花节?苗族的跳花节有哪些节目?

作者:林林

拜花树

 3月23日,中国凉都·生态水城第六十五届国际苗族跳花节盛大开幕。开幕当天,吸引了包括众多国外友人在内的10万观众到场观看。同时当天由跳花节带动到北部乡镇旅游观光的游客达到15万人次。在水城,每年农历二月十五,大地回春时节,小花苗人便从四面八方跋山涉水来到水城县南开乡聚会,欢庆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跳花节。每到这个日子,人们通常是举家携口、背着盛装、挑着干粮跋山涉水从四方聚拢而来。于是,往日僻静的南开乡偏坡村马鞍形似的两座山上人头攒动,年轻人吹芦笙跳舞,谈情说爱;老年人们会亲访友,一边吃着用塑料袋装的白花花的大米饭和肥肥的腊肉,一边与难得相见的亲友诉说一年的生活。老年妇女们还会互相唱着“苦情歌”,交流一年来劳作和生活的情况。在这个隆重的苗族传统节日里,小花苗人用自己的歌声和舞姿尽情展现新的生活。 

3月23日上午10:00进行请花树仪式,由6名砍刀队在前开路,1名花树老人带领11名寨老,6名牛角吹手,20名芦笙手,4名祭奠助手,12名奠酒手每人手中一个酒坛。在芦笙、牛角时起彼伏声中把花树抬着送下山至预先设置的天台存放,安排专人看守。下午14:30举行跳花节开幕式,开幕式设置护花树队582人,千人芦笙表演队1100人,牛角队50人,砍刀队50人,花树队72人,喊歌队50人,口琴队50人,花棍队50人。随着“开幕”声起,舞台中央响起三声炮声,接着,大芦笙吹响,牛角声接连响起,花树老人唱起了请花树词。582名护树队员将花树护送到天台后,由6人砍刀队、12名寨老、6名牛角手、20名芦笙手、4名祭奠手、12名奠酒手组成的祭拜队伍,开始在此起彼伏的牛角声和芦笙奏乐声中,给请来的花树祭奠。祭奠完毕,牛角队、砍刀队、花树队、芦笙队、喊歌队、口琴队、唢呐队、花棍队等依次缓缓走入花场主场,围绕着花树转圈,意为转花树。期间,由1100名苗族同胞组成的芦笙队进场,同时吹响了芦笙,在悠扬的芦笙伴奏声中,万名苗族同胞开始在11400多平方米的花场上,同时跳起芦笙舞。“千余名芦笙手同时吹响芦笙的场面就已令人惊叹,万人同跳芦笙舞的场景,就更让人震撼。吸引了包括众多国外友人在内的10万观众观看。据悉,这场芦笙舞表演,已被央视三频道现场录制,为以后申报吉尼斯纪录留下了“凭证”。晚上19:00举行各民族共庆苗族跳花节联欢晚会;21:00进行月下花坡花房露营活动;月下花坡之夜设置寻找金花、抢花背、民歌对唱、探寻花房之谜等四个环节。3月24日还为游客设置了射弩比赛、斗鸟比赛,斗鸡比赛,打花脸等民俗活动。

接花树

媒体聚焦

跳花大景

跳花大景

跳花大景

外国友人学吹芦笙

外国友人接受媒体采访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