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古代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公元前206年~公元220年)

汉代为维护统一的大国,需确定一种思想来约束天下百姓,于是,“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使得汉民族的思想、文化以及一切法度皆以儒文化为主流,礼文化进一步得到完善。政权的巩固、经济的发展、外交的活跃,使汉代风尚有了显著的变化,在写实性多,朴厚,宏伟中又多了一种破除陈旧创建新风的精神,内含一种独尊天下迈视群雄的气势。

作为服装,自然会在这种文化背景中展示出自身的特点。汉代开国君臣,都是楚国人,所以汉朝服装在一定的程度上沿袭了楚服的风格,同时,也以开阔的胸襟接受了秦文化和中原文化,从而出现了焕然一新的雄伟之风。汉袍的花纹图案从先秦时期的对称规矩一变为飞扬流动、活泼灵巧的不对称图案,同时吸收了西域民族织物中的图案题材,极大地丰富了服装图案的审美内容。汉袍分曲裾交领和直裾交领,皆右衽,领和袖都加花边,以菱纹、方格纹居多,比衣服的花纹略显素淡。曲裾袍流行于西汉时期,是在衣襟右侧连缀一块三角形的帛,使衣襟延长,尖端绕至身后再从左腋下绕至身前,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帛画中,妇女穿的曲裾袍,下摆宽大,纹样华美。后来,因为裈(一种短裤,形似犊鼻,又称犊鼻裈)的出现,曲裾的遮掩功能消失,而较为方便的直裾则受到重视,广为流行起来。

双绕曲裾袍

直裾

说起汉朝,另外一个不得不提的就是丝绸。自奴隶社会以来,蚕桑丝绸一直在纺织衣料生产中处于领先地位。汉代继承了楚国纳南北精华东西特异,融各地之长的织品技术,并且印染技术和纺织机也不断提高,民间手工业最普通的也是纺织业,致使丝绸产品出现空前的丰富。官办织布厂的加入,使丝绸从原来只为封建贵族的高级衣料,变成普通百姓也能使用的服装面料。丝绸纺织的普遍,又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丝绸纺织技术的发展,进一步提高了丝绸质量,一时达到了服装衣料的顶峰。最典型的当属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素纱蝉衣,该织品长1.28米,通袖长1.9米。由上衣和下裳两部分构成。共用料约2.6平方米,重仅49克,精湛的织造技术让人叹为观止。当代专家曾试图复制过这件蝉衣,但仍无法达到那样轻的质量。

素纱单衣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