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节日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为什么在惊蛰时节打小人?

  位理学上有在惊蛰那天打小人的习俗,古代以夏历计算,流传下来的二十四个节气,惊蛰为一年中的第二个节。在农历二月建卯为惊蛰节,当日阴气日盛,天地阴阳之气相冲动,渐寒穿转暖之间,春雷震响,激荡的春雷隆隆地把蜇伏眠的昆虫动物惊醒,所以称为惊蛰日,此节为白虎开口日,即拜虎爷求财打小人日。

  惊蛰日拜白虎应用肥肥腻腻的猪肉、鸭蛋。首先堆塞虎像的血盆大口之中,将它喂饱,使其不得害人。打小人时用鞋子大力拍打纸扎小人,以免牛鬼蛇神坐大,搞风搞雨,宜化解凶煞。拜虎爷还有另外一个用意。若想财源顺利,应用鱿鱼、豆腐以及鸡蛋等祭拜品。每逢初七、十七、廿七日拜虎爷,可求得财源滚滚。过去人们祭过白虎,打过小人后,还要撒芝麻、绿豆和茶叶,表示把四方小人驱走。

  惊蛰时节打小人习俗方法:

  如何拜虎爷打小人呢?用红纸写上小人名字,然后用鞋子拼命打,把小人打到远远,贵人时时在身边。

  口中宜念念有词:

  1、打你个死人头;

  2、打歪你的小人嘴;

  3、劈你损手又损脚撞瘟鸡

  4、打到你没鞋光脚走,从北方来就南方跑;

  5、好人近身,小人远离。

  惊蛰时节打小人习俗具体步骤:

  1、祈福吉时为11时至15时,供品为鸡蛋、薯条、蛋糕糕饼类(尤以猪形、狗形者更吉),若另要化小人、得贵人、旺财库、去霉运者,供品加黄梨.米酒;去是非者,供品加白米、绿豆、黑芝麻,供後给鸟雀分食。若大供用荤:猪脚七段(六刀)皮相连。

  2、若今日能用粗盐、茶叶和家中白米混合或用花精香油等浴洗可旺吉利运势。求情缘动者、可用红玫瑰、桂花、茉莉花泡浴。

  3、诵经亦大吉、或用CD播放大悲咒、绿度母咒、财神咒等亦同植福。

  4、若家中房子有院子、则可在家东北角落、放置一块石头(约10~20公分)上用红油漆写上「土地神虎爷坐镇在此」、摆在房子最东北角地上,3月6日当天按上述所写之方式上供物品(用纸盘装盛、放在地上之石头面前),能做最宜,有助财运开运 ; 三个小时后收供物布施(给流浪汉6虫鸟食之)。

  5、此石头即放此处,在每年惊蛰日、农历二月初二及十二月十六日,再依上述方法供养即可。即一年仅需三次,福报甚多也。

  哪些人容易遭遇小人、甚至犯官非呢?郑博士今天从屋宅格局的位理学角度来分析细究,仅供朋友们参考。

  1、厨房和卫生间一墙之隔,或者办公室里有炊具等伙房用品者,容易遭遇小人官非。

  2、住在地下室或者半地下,而且被褥久不见太阳者,容易遭遇小人官非。

  3、2017年在屋宅的东边或者西边、西南方向动土者,容易遭遇小人官非。

  4、大床是两张小床拼成的,容易遭遇小人官非。

  5、经常用别人的水杯喝水的朋友,也容易遭遇小人官非。

  6、卧床或者办公桌冲西,即是说,卧床的床头在西边;或者是你的办公室办公桌办公椅在西边者,都容易遭遇小人官非。

  7、卧床或者办公桌的右侧靠墙,容易遭遇小人官非。

  8、住宅或者办公室有爬藤类植物或者带刺的植物(仙人掌、仙人球除外),容易遭遇小人官非。

  9、办公椅或者沙发后面是窗户,容易遭遇小人官非。

  10、鞋架高度超过肩膀或者鞋子头冲外者,容易遭遇小人官非。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