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端午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它是中华民族古老的节日之一。端午节也称端五、端阳、重午、重五,此外,还有许多别称,如端午节、午日节、重五节、五月节、浴兰节、女儿节、天中节、地腊、诗人节、龙日、夏节,等等。虽然各地端午节的名称不同,但人们过节的习俗还是同多于民  《岁时广记》记载‘京师市厘人,以五月初一为端一,初二为端二,数以至五谓之端五。”

  过端午节,是中国人两干多年来的传统习惯,由于地域广大,民族众多,加上众多故事传说,不仅产生了许多相异的节名,而且各地也有不尽相同的习俗。其内容主要有:女儿回娘家,贴午叶符,悬挂营蒲艾草,游百病,佩香囊,备牲赠,赛龙舟,荡秋千,比武,击球,挂钟炮像,迎鬼船,躲午,给小孩涂雄黄,饮用雄黄酒宫蒲酒,吃五毒饼、咸蛋、棕子和时令鲜果等,除了有迷信色彩的习俗活动逐渐消失外,其他习俗至今仍流传在中国各地及周边诸国。有些民俗活动,如赛龙舟等,已有了新的发展,突破了时间、地域界线,成为国际性的体育赛事。

  端午节的起源,说法甚多,如纪念屈原说,纪念伍子胥说,纪念曹娥说,起于三代夏至节说,恶月恶日驱避说,吴越民族图腾祭说,等等。以上谙说,各本其源。据闻一多的端午考》和端午的历史教育》所列举的百余条古籍记载及专家考证,端午的起源,是中国古代南方吴越民族举行图腾祭的节日,比纪念屈原更早。但千百年来,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辞”,深入人心,所以人们”陪而哀之,世论陪而哀之,世论其辞,以相传焉”,因此,纪念屈原之说,影响最广最深。在民俗文化领域,中国人民把端午节的龙舟竞渡和吃棕子等,均与纪念屈原联系在一起。端午因节今而形成节日,最早是作为“恶日”来过的。从唐朝开始,人们才逐渐把端午节当作佳节来过,端午日与夏至日临近,这时阳气最盛,蚊子等害虫出现,而且时逢‘重五”,五是阳数,重五有"极阳”之含意。中国传统文化讲究阴阳和谐,对于阳气极盛的节日一般认为是不吉利的,恶病病疫常常泛滥,于是便形成了“躲午(五)”的习俗。后来便以讹传讹,就成了‘端午”。时至今日,端午节仍是中国人民的一个盛行的隆重的民族民俗节日,也是体现民族精神与民间文化的佳节。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