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微雕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杨云,中国微雕艺术家,云南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协会会员。杨云曾与云南工艺美术大师陈绍康合作,完成了在建水紫陶上微刻的创新,创作了四大名陶之一的建水陶微刻,作品不仅被各界人士收藏,而且曾获得云南省工艺美术“工美杯”精品评选多种奖项。

中国传统工艺“绝技”——微雕艺术

微雕艺术是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品中最为精细微小之一种工艺品。是雕刻技法的一门分支,为微观雕刻一个门派。微雕一般指微细的圆雕、浮雕和透雕(镂空雕)等,所表现出来的多跟自然界相像的东西。微雕是凸出来,富立体感。 它甚至可以在米粒大小的象牙片、竹片或数毫米的头发丝上进行雕刻的,微雕作品要用放大镜或显微镜方能观看到镂刻的内容,故被历代称之为“绝技”。

潜心研习,传承微雕艺术

杨云经过多年的不断学习,和潜心研习书法、绘画,使得自身的微刻水平大为精进。现在,杨云的微雕技艺,早已被收藏家与大众所认可,但他并不满足于目前的固有形式,而是不断的对雕刻形式进行创新。杨云的微雕作品每个字大小在1平方毫米,最小只有0.25平方毫米,其雕刻的刀法娴熟,线条流畅,格调雅宜,微而不失书法韵味。 杨云说,从前一直在学习和钻研微雕技艺,现在要把这门技艺传承下去,希望后人可以继续攀登艺术的高峰,传承微雕这门神奇的艺术。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