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公历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全国植树节.定于每年阳历3月12日。环境的绿化整洁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植物的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氮气。有的植物还能吸收有毒气体.吸尘杀菌,净化水质,保护水土,减少污染,调节气温、湿度。在一个清洁美丽的环境中.寄情于翠绿青枝之间,可保持大脑皮层兴奋抑制平衡,有利于身心健康。世界上自1948年确定每年4月7日为世界卫生日,又自1973年开始,确定每年6月5日为世界环境日。
  1981年12月13日,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做出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从此,义务植树成为我国公民必须履行的一项法律义务。  《决议》指出:  “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是建设社会主义,造福子孙后代的伟大事业,是治理山河,维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一项战略措施。”1982年2月,国务院根据《决议》的精神颁布了《国务院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进一步规定:  “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男十一岁至六十岁,女十一岁至五十五岁,除丧失劳动能力者外,均应承担义务植树任务。”22年来,全国参加全民义务植树的人数达到82.8亿人次,累计义务植树398.4亿株。一个“全党动员,全民动手,植树造林,绿化祖国”功大好局面已经形成。
  398.4亿株,如果按1米的间距排列,这些树足以绕地球近千圈;如果按每亩150株的密度排列,这些树足以覆盖整个贵州省。正是有了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在全球森林资源总体呈下降趋势的情况下,我国从1992年开始实现了森林面积和蓄积量的“双增长”,目前森林覆盖率达到16.55%,城市绿化覆盖串提高到29.5%,有12个省(区)基本消灭宜林荒山。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22年来的实践证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是中国国土绿化史上的一项创举。全民义务植树是由部门办林业向全社会办林业转变的一个突出表现,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土绿化之路,是再造中华秀美山川的必要措施,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一条必由之途。
  回顾20多年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历史,我们有欣喜,但也应当看到许多不足:仍有部分人对义务植树了解不够,生态意识、责任意识淡薄6许多地方义务植树宣传发动不深入,组织不到位,适龄公民植树率不高;义务植树的规模效益不显著,绿化成果管护亟待加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愿全民都增强绿化意识,依法履行植树义务。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每年3月12日为我国的植树节。
  凡是条件具备的地方,年满11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除老弱病残者外,因地制宜,每人每年义务植树3至5探,或者完成相应劳动量的育苗、管护和其他绿化任务。植树造林、保护森林是公民应尽的义务。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全民义务植树,开展植树造林活动。
  关于植树节,在我国古代文献中虽没有明确记载,但自古以来我国劳动人民就有植树育林的优良传统。近代,我国在世界各国造林、爱林思潮影响下,于1915年(民国四年)正式确定每年的清明节为植树节。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重视林业,倡导植树造林,他在《三民主义》、《建国方略》、《建国大纲》等演讲中,反复阐述发展林业的重要性。他说:  “防止水灾与旱灾的根本方法,都是要造森林,要造全国大规模的森林。”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逝世,1928年,当时的政府决定将清明植树节改为总理逝世纪念植树式,指令各省于每年3月12日举行植树式及造林运动,“以资唤起民众,注视林业。”1979年2月23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六次会议通过决议,确定3月12日为我国的植树节,规定每人每年植树3。5棵,以法律形式载人史册。自此,举国上下在每年一度的植树节前后,都开展一次群众性的植树造林活动,以树立人民育林爱林的新风。
  现在,全世界约有五十多个国家有植树节。古代犹太人把每年1月下旬的一天作为植树节。美国是确定植树节较早的国家,规定每年4月的最后一周为全国性的植树节。1872年,内布拉斯力D州的农业官员莫尔顿建议每年以一天的时间专门植树,并从1885年起正式确定以他的生日4月22日为这个州的植树节。后来,许多州都根据本州的地理位置和气候规定了各自的植树节。美国的植树节,主要是发动中小学生参加植树活动。法国于1卿年规定每年3月为绿化月,3月31日为植树日。南斯拉夫从1958年起实行春秋两季造林,规定凡有劳动能力的公民都要参加十天义务造林劳动。
  日本在大正十一年(1922年)首先由东京发起,开展声势浩大的城市绿化运动。随后,政府确定每年4月1日至7日为绿化周,4月3日(神武天皇祭日)为植树节。及至昭和二十五年(1950年)二次大战后又确定每年5月21日为植树节。每逢植树节,全国所有官民都参加植树,连天皇也不例外。
  我国不仅规定了植树节,而且又有了全民义务植树的决议,这些重大规定必将进一步调动全国亿万人民植树造林的积极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