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公历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为什么把植树节定在3月12日

植树节,“植树节”是为激发人们爱林、造林的热情,促进国土绿化,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而且这是通过立法束确定的节日。
  1979年2月,“个国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将每年的3月12日定为中国的植树节。国务院要求植树节前后,各地都要集中进行植树造林活动。
  3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逝世日,确定这一天为植树节也是对他一生大力倡手植树造林的纪念。
  把‘植树节”定在3月12日,不仅是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而且也是有充分科学依据的。
  每年的3月12日都是在农历‘惊蛰”之后、“春分’之前,对于全国来说这是最利于植树的时间。”惊蛰”是一年中的第三个节气,”凉蛰”一过,小动物和植物们就开始从寒冷冬天的冬眠中缓缓醒来;渐渐提高的地温更是将冬眠的青蛙和蚯蚓们唤醒,它们纷纷从洞灾里跳出来,精神抖擞地准备给春天植物生长“呐喊助威”--青蛙要与害虫展开持久战,蛆划要帮助农牧民松土施肥,这都是非常有利于农林业生产的。
  同时这段期间,气候明显转暖,万物生长,树木也不例外。这个时候也是树苗根系生长最旺盛的时候,树根中储存了大量树木生长必需的养料和水分。而且地温提高后,树根很容易与已经变得松软的泥土接触,能很七快长出新根,这就为树木的成活与生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此时也最适合树苗移植,移植后,补给足够的水分,再过十天半月,树苗就会萌发叶芽,一棵小树就成功来到了新的地方,安家落户了。所以选择3月12日为‘植树节”是有充分的科学道理的。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