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花灯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无极老人用两千多个零件造大花灯 河北民间艺人秀绝活!

今年春节期间,无极县大中郎村的高吃家很是热闹,除了赶回家过年的儿女,还有不少前来看花灯的乡亲。高吃不识字、没有图纸,凭着脑海里的构想,耗时两年,做出了一座让乡亲们称赞不已的大型精美花灯。

这座花灯是83岁高龄的高吃用了两年时间制作出来的,高两米四,直径一米三,净重约五十公斤。由一千三百余块木料、一百个灯泡、以及其他材料共计两千余个零件组成。造型类似双层五角宝塔,每个角上都盘有一对龙凤,每条龙口中都衔着一个绣球,十分大气。花灯除部分大木料连接处使用了钉子之外,全部采用榫卯结构拼插而成。打开开关,花灯上的所有灯泡同时亮起,内部由电机驱动的凤凰上下翻飞。

看了这个老爷子的大花灯是不是觉得很神奇,你肯定在心里默默地为他的手艺点了个赞吧。春节刚过,你是否发现我们身边出现了许多“牛人”,他们展现出的绝活儿有没有让你瞠目结舌呢,下面一起来开开眼↓↓↓

井陉矿区赵润生:融进血液的“秸秆情结”

今年春节,赵润生把家中变成展厅,供亲朋好友近距离观赏他用高粱秸秆制作的艺术品。“每天都有很多人过来,很累却很开心。”赵润生说。

49岁的赵润生是井陉矿区西岗头村人,是石家庄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矿区高粱秸秆工艺传承人。1993年,他师从民间艺术大师徐耀德学习高粱秸秆工艺,24年来,他耐住寂寞、坚守清贫,学习和传承这项民间技艺,创作出高粱秸秆制作艺术品千余件。

石家庄裕华区宋君芳:面塑绝活惊艳美国

40岁的宋君芳住在石家庄市裕华区安苑小区,是一位面塑艺人。因为幼年患小儿麻痹症,他的右腿残疾,可他却自强不息,把爷爷和父亲的传统面人技艺继承和创新发展,作品获得过多项大奖,并被多家文化部门收藏,成为了石家庄有名的“面人宋”。

今年春节,宋君芳与石家庄的其他8位民间艺人,受自贡彩灯节组委会邀请,一起到美国参加“中国自贡彩灯节”活动。活动设在弗吉尼亚州维也纳小镇的鲁尔动物园里,他们一行人要表演面塑、泥塑、布艺、草编、刺绣、内画、绳编、剪纸、素描漫画等,并且将自己的精美作品展出。

宋君芳的面塑作品在美国很受欢迎,美国观众尤其喜欢中国龙,其次就是十二生肖和美猴王。

石家庄新华区张智:脸谱绘出百态人生

80岁的张智,现住石家庄市新华区。家里墙壁上挂满各色脸谱,形神兼备栩栩如生。1994年,他从第十三研究所退休,没有美术功底,20多年来凭着悟性和执着,创作出上千张京剧脸谱,人称“脸谱王”。

因为制作脸谱,张智成为了石家庄的名人。他的脸谱最大特点是手工制作,分量轻,便于携带。他的作品被越来越多的人收藏,张智带着他的脸谱,走过东北、江南,也走出过国门。2000年,他的作品曾获中国民俗艺术展二等奖,“彩色戏剧脸谱”系列也被河北省民俗博物馆收藏。

春节前后,张智一直都在忙。农历腊月十四至十八,他应邀到石家庄习三民俗博物馆,参加了五天民俗展演;农历腊月十九至二十三,在某超市举办民俗展演;农历腊月二十九至正月初八,他还手工制作了140张脸谱,用于河北第二届燕赵文化节的脸谱墙。

高邑张伟强:泥塑里的美丽家乡梦

张伟强是高邑县“张氏泥人”的第三代传人。他的泥人作品都是农村题材的,创作灵感就来自故乡的生活,来自身边的乡亲,印刻着深深的家乡味儿。

这个春节,他的工作室成了热门“景点”,每天都有很多人慕名来参观。“除了亲戚、朋友,很多都是在外地工作、回家乡过年的高邑人,看了我的作品他们都很感动,说在这些泥人身上找到了家乡的影子。”张伟强说。

张伟强从小耳濡目染,也经常在学校里捏一些小动物,同学们都很喜欢,邻居们见到后也忍不住称赞,这让张伟强十分开心,捏泥人成为他的梦想。在继承老一辈手艺的同时,他结合恩师的塑空绝技,在题材、构图、技巧、语言表现上有了新的探索,把失传已久的彩陶上色工艺首次用到泥塑上,解决了传统彩绘易掉色退色问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