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花灯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日照农村百年传统工艺 唤醒岁月童年的鱼灯笼

小时候,有许许多多的民间工艺、歌谣伴我们长大,而今岁月流逝,那些散发着浓郁乡情乡土气息的她们已淡淡远去,百年来民间传统手工艺涛雒鱼灯笼你还记得吗? 那时候打灯笼照毛虫,还是元宵节特有的趣味风俗!

注:《照毛虫》日照民谣(照毛虫,照毛虫,照的毛虫害腚疼;锥子扎、毛线缝、看看你到底疼不疼;照毛虫,照毛虫,照照眼,眼发明;照照牙,牙不痛,照照鼻子不伤风;照照耳朵耳不聋)。


2017年2月6日,家住山东省日照市涛雒镇高旺庄村的村民成永先,现年67岁,从小就跟随长辈学过制作鱼灯笼。而今年制作鱼灯笼的想法,是妹妹成永娟提出要将传统工艺拾起。图为成永先在制作鱼灯笼。


村民成永先说:“她娘家是有着传统手工糊制鱼灯笼的涛雒镇成家廒头村,至今已经有上百年的制作历史了。据说原来村里800多户人家,80%从事鱼灯笼制作。可如今,传承坚持下来做的不过两家”。图为成永娟在裁切蒲草秆。

制作鱼灯笼一般要几个人一起做协作,制作前先要准备好蒲草秆经过裁切、插架,裁纸、印制、粘糊、上色等三十多道工序制作而成。

图为艺人在刻有鱼形图案的印板上抹颜料,铺上白纸拓制图案;

图为刘从霞把纸张用浆糊糊在蒲草秆框架上,一个鱼形纸灯笼的模样逐渐成型;

图为丁立芹把单色图案涂色,使之形成漂亮的图案。

最后糊上鱼嘴、鱼尾再装上提手,一个漂亮的鱼灯笼就制作完成了。图为宋春年制作鱼起手。

图为宋俊毅小朋友提着制作好的鱼灯笼。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