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玉雕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钰轩玉艺”俞挺玉雕艺术欣赏

俞挺:中国玉石雕刻大师

俞挺,高级工艺美术师,1973年出生于苏州。现任中国珠宝首饰行业协会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理事,江苏省民间文艺家联合会会员,苏州工艺美术学会理事,苏州市玉雕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苏州高新区东渚镇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苏州高新区东渚镇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玉雕分会会长,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第五届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优秀青年民间文艺人才。第一届苏州市工艺美术大师,第二届苏州市民间工艺家,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苏州高新区政协委员。

因自小喜爱绘画与中国传统手工艺,故先后师从表哥金永忠与上海玉雕名家严嘉德,学习玉雕技艺。擅长器皿、动物、浮雕、仿古玉器的设计与制作。从事玉雕行业二十余载,其间刻苦钻研玉雕工艺技法,勇于拓展,敢于创新。于2000年创办“钰轩玉艺工作室”。其设计和制作的器皿类玉雕作品风格独特,工艺精湛。深得收藏界与业界的一致认同与赞誉

部分获奖作品:

2007年作品《薄胎双耳瓶》获天工奖金奖

2008年作品《天宫双耳炉》获天工奖金奖

2009年作品《薄胎团花对碗》获天工奖金奖

2009年作品《天宫双耳炉》获天工艺苑百花杯金奖

2009年作品《薄胎炉》获艺博杯金奖

2010年作品《薄胎香炉》获天工艺苑百花杯金奖

2010年作品《盖碗》获艺博杯金奖

2011年作品《碧玉十件套对碗》获艺博杯金奖

2011年作品《白玉兽首炉》获天工艺苑百花杯金奖

玉雕作品欣赏:

作品名称:梅瓶(对)▲

作品简介:雕者在这碧玉上用智慧造就其美,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挖脏去络,遮其裂、完其色、展其质、修其美。让“玉石”那天然、不可复制的天性,加以完美的雕刻、永远闪耀着光芒。让人们在爱玉、崇玉中享受美。

作品名称:薄胎双耳瓶▲

作品简介:纹理古朴细腻,纹饰多而不烦,华丽而不庸俗,亭亭玉立,胎薄照人,具有很高的观赏性、实用性和艺术性。结构匀称,似较小可人,很有亲近感,融合力。静逸中是对雕者雕琢的震撼。

作品名称:薄胎花觚▲

作品简介:花觚始于元代,主要流行于明嘉靖、万历至清乾隆这一段时期。花觚除了陈设之外,民间多用于插花、布置厅堂。此作选用温润的碧玉为材,雕刻的花觚造型隽秀,端庄大方,线条变化十分丰富,周身纹饰细密,喇叭口处轻薄如丝,鼓腹饱满,凤尾稳重,风格典雅。

作品名称:碧玉薄胎茶壶▲

作品简介:壶形线条流畅、温顺,舒展,已得到写意式的变形,花朵即像莲花,也似佛手,吉祥文静,壶盖以莲叶纹和其他的花边为饰。整件作品端庄、稳重、有灵气、薄胎,薄可透视对面,雕工精湛。

作品名称:白玉西番莲纹薄胎茶壶▲

作品简介:生命的归生命,苍凉的归苍凉,用希望对抗绝望,我画我的轮廓,在希望的田野守望,不寂寞不倔强,温柔地吐露芬芳。

作品名称:和籽琵琶瓶▲

作品简介:晶莹剔透,通体白净如凝脂,毫无瑕疵,原料就为上乘,目前已倾城难觅。加之雕者一把老到精湛的手艺,朴实的设计,寥寥几个线条,勾勒出几尽完美的作品中,许多好玉者为之惊叹。

作品名称:碧玉薄胎加冠炉▲

作品简介:迎面而来的是一个古朴的香炉,有西周青铜器的遗风。大气稳重,纹理华丽,加以碧玉的色泽,和制作精细、薄透,为观者和玩玉爱好者所喜爱。

作品名称:黄玉瓶▲

作品简介:器物和器形搭配和谐,线条和器身摆置到位,有一种对称美。刀刀精益求精,再加上黄玉本身玉质的色彩,使得妖艳欲滴,油光粉嫩,甚是可爱,又不失庄重。

作品名称:薄胎团花对碗▲

作品简介:胎薄可照人,要把石头雕成这样已非易事,还要刻以不同的美丽花纹,工工整整,和谐对称,弯是弯翘是翘,花是花叶是叶,有菊有莲,冰清玉洁,不食东西就已经胃口大开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