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瑶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西双版纳瑶族婚恋风俗有什么?瑶族咬手表爱习俗简介

作者:姜和

咬手表爱是是西双版纳瑶族婚恋中一种饶有情趣的表达感情的方式,即男女青年在定情时,伙子需在姑娘的手上咬上一口,表达爱的忠贞。瑶族青年在举行过成年礼以后,便可开展社交活动,自由寻侣。初期的谈情说爱,多称为“唱风流”,即以对歌的形式交流感情。“唱风流”时,不能赤裸裸地谈情说爱,只能用隐语、比喻暗表感情。

按照传统古规,本寨男女青年不能对唱、只一男一女不许对歌、在家中和劳动时也不能相互对歌。“唱风流”多在开展节庆活动和有人举行婚礼时借机举行,并且只能集体对唱。平时青年人要“唱风流”,只好集体离寨,邀请外寨姑娘到寨外对唱。受到邀约的姑娘也举寨出动,集体与男青年对歌,如果受到邀约避而不往,就是不懂礼节的人。

咬手表爱

年轻人在生产劳动中结识,又通过节庆活动和“唱风流”对歌交流感情,暗中选择好自己中意的人之后,便寻找机会单独接触,表达爱慕之情。经过反复接触建立了感情,便进行幽会。当双方都觉得情投意合,要确定爱情关系时,男青年必须要含住女青年雪白的手臂咬上一口,以表达爱情的坚贞,民间有谚语说:“咬手疼进心,爱情才忠贞”。

咬手时,要掌握好用力的分寸,咬得太轻,会被姑娘视为爱得不深;咬得过重,在姑娘手上留有伤口,一旦被人发现,又会成为笑柄。因此,伙子咬姑娘的手时,得慢慢用力,使姑娘感到疼痛难忍即可,切不可将皮咬破。其实,心心相印的男女,都心有灵犀,咬到什么程度为“爱得深”,男的清楚,女的也自会作出暗示。一经咬手,即表示定情,双方都应该把自己准备成亲的事告知父母,经双方父母同意,共同协商成婚的有关事项。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