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刺绣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绣”外慧中的西府农民艺术——西秦刺绣

西秦刺绣布艺是平面刺绣再做成各类工艺用品的通称,具有浓郁的传统风格和鲜明的地方特色。刺绣的内容包括传统吉祥图案、龙凤狮虎、花鸟鱼虫、四季蔬果,戏曲人物,成语典故、字画楹联等。

宝鸡地区亦称西秦,是周秦文化的发祥之地,民间手工技艺历史久远。以妇女为主的民间刺绣布艺制作遍及广大农村,它不仅装饰美化着人们的生活,而且与当地人民的生活和民情风俗紧密结合,渗透到人们的生辰、婚嫁、寿诞、祭祀、宗教及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因之历代相传,生生不息、久盛不衰。刺绣布艺作为农村妇女的基础技能普遍存在于广大农村,以家族、亲戚、邻居关系为纽带,世代传承,一代又一代流传至今。

经过了历代漫长的传承和艺人的创新,到明、清两代其材质、技艺、表现的内容和应用范围都得到了发展,达到了成熟和鼎盛时期。形成了平绣、悬绣、绣和拼贴缝制结合的多种技巧;作品有平面、立体、浮雕式的多种形式;内容涉及到龙凤狮虎、花鸟虫鱼、山水风景、戏曲故事、人文典故等方面;应用范围有礼品、祭品、玩具和生活中实用的衣帽鞋包、枕被帘帕等;刺绣布艺作品也逐步从家庭自用走向市场成为商品。

西秦刺绣布艺是平面刺绣再做成各类工艺用品的通称,具有浓郁的传统风格和鲜明的地方特色。刺绣的内容包括传统吉祥图案、龙凤狮虎、花鸟鱼虫、四季蔬果,戏曲人物,成语典故、字画楹联等。平面刺绣除少量的配制镜(边)框作为礼品或供观赏外,绝大部分制作成各种服饰、用品、玩具工艺品,西府刺绣和布艺是紧密结合很难分离的。

它体现了当地人民的美好祝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团结和睦,健康长寿、家庭幸福、尊老爱幼、多子多孙等吉祥内容是各种作品的共同主题。西秦刺绣布艺和当地人民的生活和民俗风情紧密相连。刺绣品也被广泛使用在人们的服饰鞋帽、被枕帘帕、儿童玩物、香包挂件、婚嫁礼品、丧葬祭品等,几乎伴随着人的一生。

西秦刺绣布艺是农耕社会基础上产生和形成的农民艺术,反映了当地农民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的追求,与当地人民的生活和民俗紧密相结合,传递人们的感情,寄托人们的美好祝愿。具有浓郁的黄土高原乡土气息和宝鸡鲜明的地域特色;具有题材广泛、形式多样、造型夸张、色彩艳丽、粗犷阳刚的艺术特点;作者分布面广,具有群众性;作品具有生活的实用性。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