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阅图」我披锦绣彩衣——解读苗族服饰银饰文化


中国苗族约有100多个支系,100多种服饰样式,不同支系的苗族着装风采各异,这是湘西凤凰苗族姑娘着装

苗语属汉藏语系苗瑶语族苗语支,有湘西、黔东和川黔滇(分称东部、中部、西部)三大方言。

苗族信奉万物有灵的原始宗教,有自然崇拜、图腾崇拜和祖先崇拜。

贵州榕江苗族少女着装以黑色为底色,所配银饰简洁大方

吉首丹青片苗族自称“瓦乡人”,盛装以蓝布着底,上衣、围兜、头帕均系苗族挑花缝制

贵州都匀苗族妇女头饰和摆裙别具一格

百褶长裙衬显苗族妇女的婀娜多姿

苗族花带长裙

背饰的花鸟走兽尽显吉祥如意

由银釘、银片、银泡、银铃组成的“银衣”

苗族服饰是我国民族服饰中最为华丽的服饰。《后汉书》记载:五溪苗族“好五色衣裳”。苗服被史学家誉为“穿在身上的史书”。清代《百苗图》所载苗服式样有83种。学者将苗服划分为湘西型、黔东型、川黔滇型、黔中南型、海南型五大类别若干款式。多彩多姿的苗族服饰佩以造型奇异的苗族银饰,汇聚了苗族这个古老民族代代相传的聪明才智,成为解读苗族历史文化的生动符号。

苗族妇女盛装经过改良和演进,样式更为贴身和艳丽

身着古老苗服,手持时尚装备

湖南靖州苗族

苗族妇女便装一般穿右衽上衣或无领交叉式上衣,下着宽盈长裤或百褶裤。这是身穿盛装的广西融水苗族

苗族母子穿的是蓝腚染成的家织布衣

苗女盛装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牛角头饰藴含了苗族先祖的图腾崇拜

贵州兴仁苗族妇女展现的黑底百褶裙

湘西凤凰古城月桥,各式苗族盛装在这里展演

在凤凰出生的文学大师沈从文新中国建立后专注服饰研究,出版了《中国古代服饰研究》专著。后来的跟进者在古城凤凰举办了六届中国凤凰苗族服饰银饰文化节。主办方邀请贵州、云南、广西、四川、海南及湖南省内苗族聚居县市进行苗族服饰银饰集中展演,汇集了中国苗族盛装之大成。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