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建筑 >民居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徽派民居卢村、无不折射出古代艺人娴熟的技巧及超凡的智慧

卢村离宏村1.5公里,是一个典型的徽派小村落,一条小溪穿村而过,村后一个小山坡可以看见整个村落,秋天木子树树叶红了,徽派民居卢村更是迷人,是摄影人的好去处。

卢村古民居群为清道光年间四品朝议大夫卢帮燮所建,至今仍完整保存着志诚堂、思齐堂、思成堂等宅院,其中闻名遐迩的“木雕楼”为徽派木雕艺术的极品,由当时主人雇用两位工匠花20年时间精雕细刻而成,被誉为“徽州木雕第一楼”。曾经引起很大反响的黄梅剧《徽州女人》就是以木雕楼为场景而搬上舞台。2002年著名电影演员斯琴高娃因主演《走出蓝水河》而来到卢村,并成为卢村“荣誉村民”。

卢村木雕楼是由七家里民居组成的木雕楼群,主要包括志诚堂、思济堂、思成堂、玻璃厅等宅院,这七家木雕群都为卢氏33世卢帮燮于清道光年间所建造,卢帮燮人称卢百万,早年经商,后入朝为官,先后任奉政大夫,朝议大夫,发迹后倾家财建造了这群叹为观止的木雕楼群。

七家里木雕楼群最典型的当数志诚堂的木雕装饰,走进志诚堂,立刻就会被整座厅堂内精美绝伦的木雕装饰所震憾,仿佛走进了一座木雕艺术的殿堂。志诚堂的木雕采用了混雕、线雕、隐雕、剔雕、透雕等精湛工艺雕刻而成,那栩栩如生,夸张的人物、动物等各类造型,无不折射出古代艺人娴熟的技巧及超凡的智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