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核雕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民间手艺:核雕——弃核巧雕,掌中物缘

木工制作与雕刻中有那可以成桌子成柜的大件木工,也有那专工精巧物件的小件木工制作,而今天要谈的则是不常进入大众视野中的微观“核雕”,对于核雕了解不多的人而言,那些大口嚼过的水果中剩下的桃核、李核居然能制成各种微缩的小小景观,诸如“苏子乘舟”、“十美采莲”这样的精妙图画在一方半个手掌不到大小的得以细致的表现,这对于一个使用普通木材来雕刻设计的木匠也是一种不小的挑战,更何况是在这样小而复杂的核仁上。

核雕所选取的材料是桃、李、杏等的核,核雕手工艺人最大的难度就在于,这些小小的果核内部往往有着微小的万千沟壑,即使是做同一个题材同一种类的核雕,在不同的果核上雕刻的难度与效果都会大不相同,果核中的大小纹路与空隙往往决定了一个核雕上人物与物体的布局。核雕的工艺难度大且精度要求极高,这一门手工艺传说是从宫廷中流落到民间的,一段时间内受到民间冷遇,或许是由于这种手艺更为接近精致的工艺品,缺乏它的实用性,所以很长一段时间不受到重视。

核雕艺术的创作过程由于原材料的限制,只能在雕刻过程中不断斧正,不断的依据果核的形状与内部沟壑进行调整,除此之外对于一个手工艺人的综合素质要求更是高,做成一个小小木桶难度自然不大,但如果要求设计并进行艺术化的造型,就不得不要求核雕艺人具备良好的工艺美术功底与文化底蕴,根据时事或者历史事件进行创作,哪怕仿造前人所作的作品,也绝非是一件可以依样画瓢的简单工作。

我幼年时也曾经接触到过不那么精致的核雕,不过是货摊上买来的桃核掏空了内里,而后挖去了核仁,做成一只小小木桶状,外形虽然算不上精致,倒也算是拙朴,更因为它是“桃木”制成,所以那时母亲总要求我随身穿戴着,就这么一个小小的非金非玉的桃核小水桶坠子,却陪伴了我很长一段时间。我时常想或许这类核雕在工艺方面的精湛是全世界可以为之赞叹的,但核雕艺术中传统文化寓意的美好却只有中国人能够领略与了解。

心浮气躁者往往做不出像模像样的核雕作品,核雕过程中往往容易在一个作品即将完成时由于一两处的不满意而进行细细的修改时因为细小的偏差损毁了作品,使得前功尽弃,只能重头再做起,而这样一次重新来过注定又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在雕刻工作的完成后,还要对作品进行抛光上色,这样才算一件作品的完成。

小小的核雕工艺,是手艺人与平凡物件的结缘,被丢弃的果核在精雕细琢之下可以化身为与玉石、象牙等名贵制品相比肩的艺术品,这样的缘分难道不算是奇妙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