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内画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中国非遗内画鼻烟壶艺术展示中心 工艺美术师 沈红妹

上海世界非遗文化城非遗文化展示中国非遗内画鼻烟壶艺术展示中心工艺美术师——沈红妹安徽工艺美术大师姜洪亮和徒弟沈红妹合作,在上海世界非遗文化城打造“首家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内画鼻烟壶艺术展示中心”。

沈红妹 沈红妹:欣壶斋主。安徽松石内画艺术院副院长、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出生1991年。自幼学习内画艺术,至今已有十余载。师承工艺美术大师姜洪亮,在恩师精心指导下,不断进行技法创新,形成了独具个人特色的内画创作技艺,风格清新明快、精细典雅、设色古朴,意境悠远,得到大量内画名家的青睐与推崇,深受国内外藏家青睐。 受家庭的影响,沈红妹自幼酷爱绘画和书法。自幼因父亲手巧,是村子里知名度极高的裁剪图案和糊至各种模型的好手。 就是这样使沈红妹自幼酷爱美术艺术与创作,小时没有过多的展示爱好的机会,只有在过节日的时候学校要画板报,就是这样每一次的板报她都会准时参与,在教室后面的黑板上或者走廊中绘画各种不同的图案,有人物的、动物的、花草的等等,画的惟妙惟肖,无论是同学还是老师都会赞不绝口。学习了美术知识后更是极为出色,在学校举行剪纸大赛时,就曾荣幸的把自己的剪纸作品《皮影》挂在了学校的走廊里,让同学们观看。就这样她依旧的那么酷爱着美术,只要有时间她就会拿起笔来在纸上钩钩画画。 也正是因为对美术艺术的这种执着的追求,和内画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家听人们说衡水有一种在瓶子里绘画的技术,叫鼻烟壶,听到人们对鼻烟壶的描述的后,沈红妹便迫不及待想去衡水,正是这样让她和内画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 17岁到衡水学习内画,后拜在著名内画大师姜洪亮的门下,跟随其学习内画艺术,在老师的悉心教导下,沈红妹在内画艺术上进步神速。 由于自由对美术的酷爱使沈红妹对内画艺术学习、探索的乐不思蜀,她为她的工作而感到自豪,更为她能选择一个自己热爱的工作的高兴。她给自己的画室命名为“欣壶斋”,欣字源于欣赏之意,自己绘画出来的作品最重要的是,不仅自己欣赏还要让他人欣赏,已达到共赏,这样才能觅得知音,接受更多的建议与不足,自己才能更大限度的提高自己的技艺。 内画源于外画,却难于外画。“像这个小瓶子里画一个百子图,脑袋也就芝麻粒儿大小,这是可想而知的,画完再换气,不然手略微一抖就‘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了,而且壶口越小作画难度也就越大。”手执弯笔细毫,在寸幅之间的壶腹内壁反向运笔、正面显图地勾描点画。笔底所绘人物,头脸不过豆粟大小,但五官清晰、神态生动。

沈红妹代表作有《百虫图》《虫蝶图》《虫趣图》等等。

获奖情况:

作品《泼彩荷花》荣获2015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

作品《百虫图》荣获2015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银奖;

作品《虫趣图》荣获2015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铜奖;

作品《彩蝶飞舞》荣获2013“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优秀奖;

作品《虫趣图》荣获2013“金凤凰”第48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优秀奖。

现为:

安徽松石内画艺术院副院长;

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

安徽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员;

安徽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沈红妹作品

百蝶图

百虫图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