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节日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六月六”是我国汉族和多个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因各地区节日内容和起源不同,又有多种名称,有洗晒节、尝新节、晾经节、虫王节、姑姑节、天贶节等。布依族、侗族、壮族、瑶族等少数民族还有许多不同的叫法,甚至有称为“小年”的,可见其隆重程度。

六月六

  洗晒节

  农历六月初六,民间称为“洗晒节”,因这时天气已非常闷热,再加上值雨季,气候湿,万物极易霉腐损坏,所以在这一天从皇宫到民间,从城镇到农家小院都有很多洗浴和晒物的习俗。

  民谚有云:“六月六,人晒衣裳龙晒袍”“六月六,家家晒红绿”,“红绿”就是指五颜六色的各样衣服。民间的轿铺、估衣铺、皮货铺、旧书铺、字画店、药店以及林林总总的各类商店,都要晾晒各种商品。当年一般百姓家没有洗浴设备,但人们也很讲清洁卫生,习惯在每个节日或节气时,都要进行沐浴洁身,信佛者尤其要以洁净之躯去焚香拜佛以示虔诚。

  尝新节

  农历六月六日,又称“尝新节”“半年节”,是农村的隆重节日。农家从田中摘取少许将熟的稻穗,搓成米粒,煮成新米饭,杀鸡宰鸭,举行家宴,叫做尝新。

  宴前,先将饭菜供天地,祭祖先,再将新米饭喂给狗吃,然后按家中长幼次序尝新米饭。民间传说稻种是狗从天上偷来的。当时世上没有水稻,狗漂洋过海跑到天上,在谷种上打了个滚,浑身上下粘满了谷粒,回来浮游天河时,身上的谷粒被水冲洗掉了,仅翘着的尾巴上剩下几粒谷子,带回人间后,才有了水稻。

  “尝新节”是瑶族、侗族、仡佬族、苗族、布依族、白族、壮族、畲族、景颇族、拉祜族、傈傈族等众多民族的传统节日。其中有些民族的尝新节是在农历七八月秋收时庆祝。

  晾经节

  传说唐僧从西天取经归来,途中经书掉进河里,赶紧捞起来晒干,而这天正是六月六,后来寺庙里就把六月六作为晒经书的日子。各地的大大小小的寺庙道观要在这一天举行“晾经会”,把所存的经书统统摆出来晾晒,以防经书潮湿、虫蛀鼠咬。

  如旧京的白云观藏经楼里,藏有道教经书五千多卷,在每年的六月初一至初七,白云观要举行晾经会,届时道士们衣冠整洁、焚香秉烛,把藏经楼里的“道藏”统统拿出来通风翻晒。

  广安门内著名的善果寺每逢六月初六也要作斋,举办“晾经法会”,僧侣们要礼佛、诵经,届时开庙一天。

  江苏民间称六月六为“翻经会”,是日,诸寺庙要曝晒藏经,僧人一天来不及搬晒,就招来信徒帮忙。语谓“翻经十次,他世可转男身”,僧人告诉妇女们,连续十年来翻经晒书,转世投胎后会变男身。在旧社会,妇女一生比男子更劳累,生儿育女,操持家务,都希望能变成男子更有自由,所以有了这种观念,都会自觉地去寺庙翻经晒书。

  姑姑节

  相传春秋时期,晋卿狐偃骄傲自大,气死亲家赵衰。一年晋国遭灾,狐偃外出放粮,说好六月初六日回家过寿。女婿决定乘狐偃祝寿之机,刺杀丈人,以报父仇。女儿探知此事,赶回娘家报了信。狐偃放粮归来,看到了民间疾苦,后悔未听亲家忠告,回家又听到女婿的预谋,更加悔痛,于是幡然悔悟,翁婿和好,倍加亲善。为了记住这个教训,狐偃每年六月六日都要请女儿、女婿回来,征求意见,了解民情。这一做法后来传到民间,老百姓个个争相效仿,也都在六月六日请回闺女,取其改过、解怨、免灾去难之意,相沿成习,逐渐成了妇女回娘家的节日,称为“姑姑节”。

  据说,我国酒令之“六六大顺”,其原意就是源自“请姑姑”之俗:由于六月六日处于气候多变时节,有女儿嫁出的人家就会祈盼这天天气晴好,让女儿顺顺利利回家来,时间久了,人们的这种思亲之情就反映在酒令中了。

 天贶节

  六月六还被称作“天贶节” (贶,赐赠的意思),起源于宋真宗赵恒。某年的六月六日,他声称上天赐给他天书,遂定是日为天贶节,还在泰山脚下的岱庙建造一座宏大的天贶殿。天贶节的民俗活动,虽然已渐渐被人们遗忘,但有些地方还有遗风。江苏的不少地方,在这一天早晨全家老少都要互道恭喜,并吃一种用面粉搀和糖油制成的炒面,有“六月六,吃了糕屑长了肉”的说法。

  又有说天贶节起源于宋代颍州。宋神宗是一位迷信神仙的皇帝,传说他在颍州做太子时,有一年的六月六日,他告诉别人说梦中神仙赐予他一部天书,读完就会当上皇帝。第三年,他果然当了皇帝。为此,他就钦定这天为天贶节,并将颍州改名顺昌,寓意飞黄腾达之地。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