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节日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老苏州小暑食俗:虾子鲞鱼、黄鳝吃不够

小暑,六月节。《说文解字》曰: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小暑就是天气开始炎热,但还没有到最热的意思。这个节气中,苏州人有许多跟天气相关的俗语,盛夏时令美食也开始上市。

昨天六月三落雨

今夏要有“黄昏阵”

苏州民间流传着这样的说法:若是农历六月初三天气晴,则夏季干旱少雨;若是在这天黄昏时有雨,则以后往往天天黄昏都将有阵雨,称为“黄昏阵”。昨天即是六月初三,下午有雷阵雨光临我市,依据这传统的说法,今夏要有“黄昏阵”了。

农历六月是苏州地区最为炎热的时期,苏州人称之为“大六月里”,其中尤以“三伏”为甚。苏州乡农过去常以夏中日出迟速来预测当天天气。早上如果日出较迟,云雾不开,浓阴如幕,那么这一天一定极热,有“日出晏,晒杀雁”等谚语。

小暑开始,江淮流域梅雨先后结束,根据苏州的物候,蝉鸣一般在出黄梅之际,所以有“一声知了出黄梅”之谚。另外还有“小暑一声雷,倒转做黄梅”的说法。

虾子鲞鱼、黄鳝吃不够

也有人六月茹素

苏州民俗专家蔡利民介绍,旧时苏州城乡居民,到了这一时节,均有自己制酱的习俗,叫“合酱”。自制的酱比买的强,味道鲜、质量好。将黄瓜等瓜蔬脱水后放入酱缸内腌制,不多日即成美味酱菜。农历六月,苏州上市的糕点主要有绿豆糕和薄荷糕。

虾子鲞鱼,味道鲜美,爽口不腻,是苏州人盛夏时节佐餐的佳品。袁枚《随园食单》记载了制作虾子鲞鱼的方法:“虾子鲞鱼,夏日选白净带子勒鱼,放水中一日,泡去盐味,太阳晒干。入锅油煎,一面黄,取起。以一面未黄者,铺上虾子,放盘中加白糖蒸之,以一炷香为度。三伏日食之绝妙。”除了虾子鲞鱼,苏州民间还有夏日制作虾子酱油之俗。

小暑也是吃黄鳝的好时节,小暑前后的黄鳝最为肥美,苏州民间有“小暑黄鳝赛人参”的说法。糖醋鳝丝、爆鳝、红烧鳝筒、响油鳝糊……这些都是小暑前后苏州餐桌上的佳肴。

不过大热天里也有苏州人断鱼肉吃素,六月茹素,减少肠道疾病的发生。

六月六“晒书”“晒经”“狗淴浴”

古时苏州多书香门第,家中所藏书籍、字画颇多,习俗认为农历六月六晒书画,防虫蛀腐蚀效果尤著,俗称为“晒书”。这一天也是各庙宇寺院的“晒经”之日,将经书从藏经阁中搬出来晒一晒,防蛀防霉。

苏州方言中洗澡叫“淴浴”。民谚云:“六月六,狗淴浴。”俗语以为,农历六月初六,牵猫狗到河边洗澡,可避蚤虱,这时候猫狗的毛也容易干。本周六就是农历六月六了。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