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文房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纪录片《中国文房四宝》独具韵味 致敬文书工具手艺人

搦管操觚,挥毫泼墨,古往今来,文房四宝不但传承着悠久的传统文化艺术,也将人们的情怀与智慧涵盖其中,作为载体流传至今。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领导亲自立题、部署,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出品,安徽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与安徽银鹃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承制的人文类纪录片《中国文房四宝》带领人们走入文房四宝的故乡,解读艺术珍品中的浪漫情怀,从一笔一砚中探索手艺人们的精湛工艺和内心世界。该纪录片正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每天20:00热播,次日10:00重播。7月22日起也将登陆安徽卫视,每周五21:20播出。

文房四宝的风流故事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清丽的淮西古地是文房四宝的故乡,在白墙灰瓦间孕育出这些珍品的特有古韵。纪录片《中国文房四宝》摄制组沿古人曲水流觞之径探索着关于文房四宝的秘密,茂林修竹间不乏魏晋名士之间的风流佳话,一支鼠须笔、万张会籍纸,都有流传千载的动人故事。

艺术是相通的,书画工具与书画工具之间有着互动,历代名匠与书画大家也有互动,在需求与供给之间,艺术就这样悄然诞生。在今晚播出的《造化》一集中,制作考究、纤巧精致的鼠须笔在王羲之手中成为了书写《兰亭集序》的如椽巨笔,而同时“九万张宣纸送谢安”的故事也赋予了这些看似普通的文书工具更深层的意义。

致敬文书工具手艺人

笔墨纸砚这样的文书工具,仿佛也如武侠小说中的绝世神兵一般,在书画大家的挥毫泼墨下,如遇明主,化腐朽为神奇,从普通工具升华为了充满神韵的艺术珍品,但这一切都离不开手工艺人们的辛勤劳作。在纪录片《中国文房四宝》中,这些文书工具有很多依然是遵从古法传统,纯手工制作,如纪录片中以石榴花染色的薛涛笺,将宣纸依唐代古法浸入花汁、施胶、手绘、洒金,令普通宣纸染得一身妍丽,点石成金般蜕变为艺术精品,令人惊叹。

手工艺人们在汗水中也将自己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对先辈对传统文化的敬意浸入其中,在机械轰鸣、传统技艺濒临灭绝的今天,纪录片《中国文房四宝》聚焦传统文化,从蒙恬造笔的悠远古老到现代工艺的与时俱进,展开了关于传统文化变迁的史诗级画卷,并向从古至今的文书工具手艺人们致以最为真挚崇高的敬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