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节日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每年端午节大家都会选择吃粽子,所以粽子是没人不知道的端午食物。其实,不同地区有不同的习俗,吃的东西多少会有点差异,我们一起来看看浙江地区端午节吃什么吧。

  淳安地处浙西南山区丘陵地带,由于山水阻隔,形成了数以千百计的源坞,人们聚居其间,形成了“十里不同风,八里不同俗”的特点。所以,要较真起淳安各地的习俗,还真有些不一样。就拿即将临近的端午节来说,不同村子就有着明显且有趣的区别。节日将近,我们一起来掰一掰淳安当地有哪些传统的端午习俗,已经离我们渐行渐远。

  吃的不只是粽子

  汾口:用四季豆炒面,此外,还做包子,这个包子不是我们平常早上吃的包子,是没有馅的包子,俗称“淡包子”。另外,鸡蛋、鸭蛋和土大蒜一起煮着吃,还有吃佛豆(兰花豆)等等。

  界首:吃的也是炒面,习俗接近于汾口。

  老茶园:吃大蒜,整个的煮熟来吃,据说吃完了还不会口臭。

  左口:吃五黄—黄瓜、黄鳝、雄黄酒、黄鱼、咸蛋黄。这和杭州习俗有些相似,白蛇传里的许仙给白蛇喝的就是端午的雄黄酒。

  汪宅:做包子或者馒头,同时还杀鸡杀鸭,为的是“杀鸡、杀鸭,请原德子(方言)。”

  威坪:吃馒头,馒头上还点上一个小红点。除此之外,还做豆腐。

  由此可见,淳安很多地方除了吃粽子,更多的地方是吃包子馒头类的面食,究其原委,上了年纪的人会告诉你,那是因为端午时节,正是当地小麦成熟之际,以往条件不好,孩子又多,所以赶上端午,用麦粉做包子馒头是最好的了,而且也只有端午才吃得到。有些地方吃鸡蛋、杀鸡、杀鸭也是趁过节之际吃得好一些,吃些平常难得吃到的东西。

  挂香包,穿新衣

  淳安当地还有一习俗,就是长辈们在端午节还要给孩子们买新衣穿。这里的长辈一般是指外婆,让孩子跟过大年一样,同时还会送孩子们一些自己绣的小香包,香包里有十多种驱邪驱蚊的中药材。

  还有一些地方,也同样有送孩子们香包的习俗,但不同的是香包的做法,有些地方是绣,有些地方却是用编的,即用包粽子用的棕树叶,撕成细条,然后编成一个香囊状,远看有点像“蜂窝”,再在里面装几种驱虫驱蚊的中药材,自制的“绿色香囊”就成功了。但因为制作这个费时费力,所以现在很少有人会做了。

  插艾叶,撒石灰

  除了给孩子买新衣挂香包,那就是家家户户门口会插几根艾叶,为的是用艾叶特殊的味道驱除蚊虫。

  还有一种很土的驱虫方法就是在家家户户的屋前屋后撒石灰,这个撒石灰时,嘴里还得念念有词。

  威坪人边撒边说:石灰验一验,蜈蚣晰蜴不出现。

  汪宅人会说:毒死蜈蚣,毒死蜗牛……

  插艾叶,撒石灰,这个在农村还一直保持着,为了是接下来的日子里,少些蛇虫鼠蚁的骚扰,但是念念有词的撒石灰,估计已经没有多少人记得了。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