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节日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立夏”不仅仅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人们注重饮食的季节,这不“立夏尝三鲜”就是大家不可忽视的习惯。指的是在立夏这天品尝时鲜。所谓的时鲜具体指哪几样食物,各地的说法也不同。得知,很多小伙伴们也不知,那么,今天小编就带你一起去看看,立夏三鲜又是哪三鲜?是不是自己想像中的三鲜呢?

立夏三鲜:“地三鲜”、“树三鲜”和“水三鲜”

1、地三鲜

所谓“地三鲜”即是长在土里的“鲜”,一般常见的有蚕豆、苋菜和蒜苗(一说为黄瓜)。

立夏时节,蚕豆根部籽粒饱满,挑选饱满的豆荚摘下,剥成豆米,无论是简简单单地炒咸菜,还是和咸肉、糯米一起蒸,开锅都是一股扑鼻的清香,令人食指大动。而且蚕豆又叫发芽豆,立夏吃豆,讨的是“发”的彩头。

红苋菜也是“透骨新鲜”的时令蔬菜,民间更有“立夏的苋菜鸡肉香”的说法。将苋菜吃完,端起菜盆将汤汁一饮而尽,取得是“红”运当头的彩头。

随着农业科技的进步,蒜苗一年四季可见,但从某种意义上说,此时才算是蒜苗“正当时”,蒜苗的营养价值高,自是毋庸赘言的。只是对于其独特的蒜香味,爱的人“爱之深”,不爱的人“恨之切”。

蚕豆

2、树三鲜

所谓“树三鲜”自然是长在树上的“鲜”,一般常见的是樱桃、枇杷、杏子(一说是青梅)。

显而易见,这些都是这个时节刚刚上市的新鲜水果。随着樱桃上市,接下来像杨梅、枇杷、桑葚之类的大量水果也要跟着上市了。

在一些地方,也有把榆树的花“榆钱”当做“树三鲜”的一种。榆钱色泽金黄,洗净沥干后,加入玉米粉及各种调料拌匀;上锅蒸煮,只需要一刻钟左右的时间,色香味俱全的榆钱糕就出锅了,口感嫩糯,据说还有健脾助食的功效。

3、水三鲜

所谓“水三鲜”顾名思义是生长在水中的“鲜”。“水三鲜”的种类因地区不同差异较大,包括有鲥鱼、海蛳、河豚、鲳鱼、黄鱼、银鱼……其中,鲥鱼算是“水三鲜”的主打品种。

鲥鱼与河豚、刀鱼齐名,素称“长江三鲜”。从1988年起,鲥鱼就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第一级的保护物种。

其实这类“三鲜”现在一般一年四季都可以在市场上买到,但应节气享受这些美食或许更多一些乐趣。

立夏尝三鲜的传说

据说是古时候皇帝来江南,就用这“三鲜”来伺候。康熙皇帝还有将樱桃“先进皇太后,朕再用”的佳话流传民间。立夏之日,古时天子率公卿大夫在都城南郊举行迎夏之礼,并着朱衣,以符夏为赤帝之意,同时以生肉、鲜果、五谷与茗茶祭祀古帝。此习俗流衍至民间,便有立夏尝新之举。后来慢慢发展成立夏尝三鲜的习俗。立夏尝三鲜又称为“立夏吃三鲜”或“立夏见三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