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节日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小满食俗:过去民间常吃野菜苦菜 蒸麦糕麦饼食用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亦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来临,也意味着天气更加炎热。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高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小满是根据农耕社会特点形成的节气,过去民间有吃野菜、苦菜的习俗,可以清热去火,“有时还会用白面蒸一些麦糕麦饼食用,意在提醒人们夏天多吃主食”。

小满

小满分三候 祭祀车神、蚕神

顾名思义,“小满”的含义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正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道:“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

古代,小满按照时间被分为三候,即“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形象地描绘了小满到来后苦菜生长、麦收将至的情形。高巍表示,无论小满还是其他节气的形成,都与当时农耕社会的生产生活习俗有关,反映了人们的切实需求。正是出于对农业生产的重视,小满这一天,民间会祭祀车神与蚕神。

祭车神是一些农村地区古老的小满习俗。在相关的传说里有“动三车”的说法,三车即为“牛车、水车、纺车”,同时各自有掌管神灵。其中“车神”是一条小白龙。高巍说,小满时节,雨水特别重要,人们会摆好丰盛祭品、香烛,同时象征性把一杯白水撒入农田,祈祷风调雨顺。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在关中地区,每年麦子快要成熟的时候,出嫁的女儿都要到娘家去探望,问候夏收的准备情况。这一风俗叫做“看麦梢黄”,还要携带黄杏等礼品,颇有趣味。


清热去湿是小满时节的养生重点 。

民间有吃野菜习俗 蒸麦糕麦饼食用

民谚有云 “小满江河满”,说的是小满期间,雨量、气温均会提升。同时,一些疾病也比较容易发作。高巍说,此时民间有相应的习俗,意在提醒人们多吃应时当令的食物、水果等等。

“夏季饮食以清淡为宜。过去这个时候,刚好‘青黄不接’,但包括苦菜在内的野菜却是蓬勃生长的时候,民间逐步形成了小满吃野菜、苦菜的习俗。”高巍说。

北京天桥民俗文化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兴力对此表示认同。他说,小满时节正是各类野菜上市的时候,民间流行吃野菜清热解毒。高巍则表示,有一些人家存有积攒下来的白面等粮食。为了提醒大家补充能量多吃主食,人们会在小满这天蒸一些麦糕麦饼食用。

“传说小满又是蚕神生日,人们比较重视,会以米粉或面粉为原料,制成形似蚕茧的小吃食一起享用,祈求蚕茧大丰收。”高巍称。(中国新闻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