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内画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衡水内画是一种鼻烟壶内壁绘画技艺,是汉族独有的民间工艺。

提到衡水内画大家可能都会觉得很陌生,但是一提到鼻烟壶大家肯定都会听过或者见过,经常在清宫的电视剧里出现。

而衡水内画是指河北省衡水市的一种鼻烟壶内壁绘画技艺,主要分布在衡水市及其周边地区。其工艺精妙异常,“寸幅之地具千里之势”,如同鬼斧神工,被外界认为不可思议。

关于鼻烟壶上的内画的形成还有一段有趣的传说。据说乾隆末年,一位地方上的小官吏进京办事,他为人正直,为官清廉,希望以正常途径得到办理。但是由于朝廷官员办事效率低,也没有进行贿赂,尽管等了很长时间,但他的事仍一拖再拖。

地方小官吏钱粮耗尽,无奈的寄宿在京城的一所寺庙里,他非常喜欢鼻烟成瘾,当玻璃鼻烟壶中的鼻烟用尽时,他便用烟签去掏挖壶壁上粘有的鼻烟,在内壁上形成许多的划痕,这个鼻烟壶让一个有心机和尚看见,这和尚通过实验,用竹签削弯用尖头,蘸上墨在透明的鼻烟壶的内壁上画上图画,这种奇特的画就诞生了。

不过要正儿八经的说内画鼻烟壶的诞生,还得从乾隆的爷爷康熙说起。话说清代的康熙对西方工艺品情有独钟,1696年他吸纳了一批通晓玻璃烟壶制作和珐琅的西方人,在紫禁城内设立了我国第一个玻璃工厂,专门制作鼻烟壶,赏赐给王公大臣和外国使臣。

鼻烟壶成为八旗子弟夸耀地位、身份的象征之一。这也开辟了一项工艺美术的新门类。乾隆末年,内画鼻烟壶诞生。鼻烟壶艺术在乾隆一朝达到极盛。

咸丰、同治以后在民间作坊的产品大量出现,装饰图案中出现历史人物、戏剧情节、市井风俗等题材。在玻璃或水晶磨砂烟壶的内壁上反画人物、山水、花鸟等,堪称精品。鼻烟壶成为清代工艺美术的缩影。

到了嘉庆年间,具有特定风格的京派内画开始出现,咸丰时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其制作工艺包括画、写、雕、刻、粘、漆及模压等技术。晚清时京城出现了一批内画大师,衡水内画把国画的擦、染、点、勾、撕等技法引入内画。

1981年,这个画派试用油彩作肖像内画,经过摸索掌握了油彩内画技法,打破了传统水彩画的局限,完成“中西合璧”的创举。衡水内画立意深邃,构图严谨,线描技法丰富,设色协调精润,书画并茂,雅俗共赏,深为世人所重视。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