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节日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正月十五元宵节,北吃元宵,南吃汤圆。不少人以为汤圆和元宵其实就是同一种东西,只是叫法不一样。其实,元宵和汤圆是两种做法和口感完全不同的食品,且听编编娓娓道来,佳节之际,让你吃个明白!

元宵、汤圆完全是两回事,本质区别在于制作工艺上:北方的元宵是“滚”出来的,南方的汤圆则是“包”出来的。

元宵

汤圆

1、元宵制作繁琐 汤圆做法简易似包饺子

元宵在制作工艺上要比汤圆更为繁琐,用时更久。首先拌馅料,和匀后摊成薄片,再切成小立方块。然后把馅块再扔进盛满江米(南方叫糯米)粉的笸箩内滚,一边滚一边洒水,直至馅料在互相撞击中滚成圆球才算完成。汤圆的做法则是像在包饺子,简易快捷。先把糯米粉加水和成团,待数小时“醒面”完毕后,掐取一小团挤压成圆片形状,然后把准备好的馅料放入,揉成兵乓球大的圆球即可。

2、元宵有嚼劲 汤圆细腻而柔软

做成的元宵糯米粉表层很薄,表面是干的,下锅煮时,表层粉末由于吸收水致汤水变糊。而煮好后的汤圆表皮光滑发亮,因此汤水清淡,口感细腻柔软。由于制作工艺不同,元宵吃起来的口感要比汤圆更为粗糙,软糯且富有嚼劲,饱腹感比汤圆更强。

3、元宵常用甜馅儿 汤圆酸甜咸辣皆有

元宵一般采用甜味馅料,如猪油豆沙、黑芝麻、枣泥、果仁、山楂等。汤圆的馅料相比更为丰富,酸甜咸辣皆有,食材花样也百变。如水果汤圆、粗粮汤圆、肉丁汤圆等品牌速冻汤圆都热卖于各大超市。

4、元宵通常现地制售保质期短 汤圆可机械生产保质期延长

元宵工艺传统,基本上是手工生产,需要寒冷的天气,保质期很短,大多是现地制售,局限性比较大。相对来说,随着近年来汤圆生产逐步机械化,采用速冻工艺,保质期延长。

共同点:无论是元宵还是汤圆,本义与形状都与“团圆”紧密结合,寓意着人们团圆幸福的生活。

宝宝吃元宵/汤圆要谨慎

1、3岁以内的婴幼儿不适合吃元宵/汤圆。

2、小儿消化功能较弱,吞咽反射尚未发育完善,即使大一些的孩子吃元宵时不能急于整个吃,要分成1/3~1/2吃,吃完一口再吃第二口,以防意外。

延伸丨被元宵/汤圆噎住急救法

儿童医院急诊科的著名医生表示,如果孩子被噎住,第一时间可以采取一些急救的措施,同时赶往医院。

1、如果被噎住,只是在宝宝的食管内,家长可以采用“手指抠”的方法,让孩子呕吐出来。

2、呛到气管时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

如果是呛到气管,“手指抠”的做法就没有用,最好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

1)针对3岁以下宝宝:马上把孩子抱起来,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1-5次,并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

2)针对大宝宝(或成人):小朋友身高不够,可以考虑站在椅子上,大人站在宝宝背后,用两手臂环绕孩子的腰部,然后一手握拳,将拳头的拇指一侧放在孩子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再用另一只手抓住拳头、快速向上重击压迫孩子的腹部。重复以上手法直到异物排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