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节日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农历正月十五,在中国传统节日中称为元宵节,又称上元节、春灯节、小正月、元夕节,元宵节是在春节后的一个重要的节日,但是由于中国的历史悠久,地域辽阔,所以在各地元宵节习俗还是略有差异的。

而济南又是怎样的呢!

元宵

吃元宵

正月十五吃元宵,是在中国由来己久的习俗,元宵即“汤圆”,它的做法成份风味各异,但是吃元宵代表的意义却相同。代表着团团圆圆和和美美,日子越过越红火。俗语有句话叫和气生财。家庭的和睦以及家人的团圆对于一个完整的家庭来讲是多么重要的因素。因此,在元宵节一定要和家人吃上“元宵”。

送花灯

“送花灯”简称为“送灯”,其实质意义就是送孩儿灯。即在元宵节前,娘家送花灯给新嫁女儿家,或一般亲友送给新婚不育之家,以求添丁吉兆,因为“灯”与“丁”谐音。表示希望女儿婚后吉星高照、早生麟子;如女儿怀孕,则除大宫灯外,还要送一两对小灯笼,祝愿女儿孕期平安。

踩高跷

高跷表演形式多种多样,五花八门,不拘一格。这些高跷的表演时间,一般都在农历正月十五左右的闹“红火”活动中,高跷是整个活动中的一种表演形式。这种活动内容机动性大,行动比较自如,可以在大场中表演,也可走街串巷。

跑旱船

旱船是山东地面活动较为普遍的汉族民间文艺形式。因为它的表演技艺简单,道具制作经济,是一项群体表演形式的节目。据传说旱船是根据水乡渔民在水上用船打鱼的生活 情节,构思创意出来的。它的表演和道具人物都简洁、 明快、朴实,生活气息浓厚,是群众特别喜欢的一种民间文艺。

舞龙灯

传说唐代有一年大旱,龙王错行云雨,淹死了长安不少百姓,玉帝降旨命魏征监斩龙王,后龙王阴魄不散,夜夜扰闹皇宫,吓坏了唐王李世民,于是向群臣问计,众臣认为应超度龙王,于是民间乃有元宵节耍龙灯之习.龙灯一般由竹木,彩纸,布等扎成,节数为单数,长达数丈,节内能燃烛的称"龙灯"不能燃烛的称"布龙",舞龙时,领舞者手持龙头,数十人举起紧连龙身的木棍,随于其后,整条龙在乐声中沿着规定的路线和队列奔跑.龙就象活了一样,民间以此气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正月十五元宵节前后,除观灯外,济南的街头巷尾,到处都是踩高跷的、跑旱船的、舞龙灯的。这些活动到元宵夜达到了高潮。各种表演队伍中,高跷队的阵容最为壮观。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