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节日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东风既解冻,散而为雨矣。今天13时34分,雨水至,这个立春后的节气多了几分春意,天气回暖,冰雪融化,雨水增多。此时天气湿润,是个养生的好时节。而根据“雨露滋润”之意蕴,雨水节有女婿给岳家送节、小孩子拉干爹等习俗。

早春天气

乍暖还寒易现“连阴雨”

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每年正月十五前后,太阳黄经达330度时雨水节气来到。雨水有两层意思,一是天气回暖,降水量逐渐增多,二是雪渐少、雨渐多。雨水和谷雨、小雪、大雪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

江南雨水节气时还是一幅早春景象:日光温暖、早晚湿寒,田野青青、春江水暖。这一时段苏城天气往往乍暖还寒,较易出现“懊糟”的“连阴雨”。雨水时节空气湿润,是养生的好时机,调养脾胃是首要的。此时要注意根据气温增减衣服,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少食油腻食品。

我国古代将雨水分为三候:一候獭祭鱼;二候鸿雁来;三候草木萌动。雨水三候对应的花信为“一候菜花,二候棠棣,三候李花”。去年乙未羊年正月初一恰逢雨水节气,“百年难逢水浇春”,是个好兆头。根据雨水节气的天气预测后期天气的谚语有“雨水有雨百日阴”“冷雨水、暖惊蛰,暖雨水、冷惊蛰”等。

民间风俗

女婿送节,为孩子“拉保保”

雨水节俗从滋润的意涵中来,还有成长的意蕴。

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吴文化研究所所长余大庆教授介绍说,雨水节这一天女婿要去给岳父岳母送节,送节的礼品通常是一段红绸和炖一罐肉,红绸称“接寿”,意思是祝岳父岳母长命百岁,感谢他们生养了女儿。而岳父岳母往往回礼给女婿雨伞,让他为女儿遮风挡雨,小两口前途不惧风狂雨骤。余大庆说,滋润是细腻的,水太大则成涝,万物有度,所以要有伞来挡一挡。

雨水这天在民间还有一项特具风趣的活动叫“拉保保”(保保是干爹的意思),取“雨露滋润易生长”之意。以前人们都有为自己儿女求神问卦的习惯,看看自己儿女命相如何,需不需要找个干爹。而找干爹的目的,是希望儿女顺利健康成长,比如希望孩子长大有学问的就拉一个文人做干爹;如果孩子身体瘦弱就拉一个身材高大强壮的人做干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