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泥塑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滨州惠民:七彩河南张泥塑迎新春 平安幸福进万家

随着春节的临近,在滨州市惠民县,河南张泥塑也日渐紧俏起来,乡亲们忙着赶制出七彩的泥塑迎接新年的到来。

在惠民县皂户李镇河南张村,记者见到了正在忙着制作泥塑的张凯一家,他告诉记者春节后的庙会是泥塑销售的黄金时期,人们逛庙会、买泥娃娃,把平安幸福请进千家万户。

河南张泥塑

河南张泥塑

河南张泥塑

河南张泥塑制作

张凯告诉记者“你像人们过年庙会啊买这不倒翁(意味着)扳不倒啊再一个财运滚滚啊,很吉祥的东西。”

在张凯家里,各式各样的泥塑占据了屋子的角角落落,这些泥塑既有憨态可掬的娃娃,也有象征吉庆的各类动物,泥塑是可供欣赏的民间艺术品,更是人们心中的吉祥物,泥塑的制作分为设计造型、制坯、晾干、摩拭加工、涂粉、着色、涂胶等工序,在现场,只见张凯夫妇在一件仅能看出一大一小两个头部轮廓的泥胚上面,心灵手巧的张凯用桃色染出两个圆形的脸,用金色或墨色点上圆圆的眼睛,再用黄绿色喷一下身子加以衬托,一个可爱的娃娃就诞生了。

张凯指着一个泥娃娃告诉记者,“这是一个抱鱼的小姑娘,主要是这个眼有神没有神,在再一个这个笑还有这个嘴,到了最后有神没有神主要是这个眼上,笑就在这个嘴上,娃娃有没有神,笑不笑就在眼和嘴上。”

记者了解到,河南张泥塑始于明朝宣德元年,至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张凯所在河南张村是远近闻名的泥塑专业村,和很多民间传统工艺的境遇一样,河南张泥塑如今也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危机。近些年来,泥塑的制作户逐年减少,制作规模也日趋萎缩。为了保护这一传统的艺术文化形式,国家已经将其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张凯和乡亲们试着把一些新的元素融入到泥塑的制作过程中,奥运福娃等时代特色的也成为泥塑题材,河南张泥塑在乡亲们的共同努力下正焕发出新的生机。

张凯介绍说“你像这不倒翁每年都有创新,因为你老是早印的那些,人们的欣赏观一步步的提高了,随着社会的发展,你老印的那些也不行,必须有新的东西人们喜欢,每年都有一两个新品种。”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