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达斡尔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达斡尔族春节的风俗有哪些?达斡尔族春节习俗简介

作者:姜和

春节中国传统文化里最重要的一个节日啊,这是全中国全民族的盛世。在这天在外的游子都要回到家中,一家人一起度过这个节日。在偏远的达斡尔族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节日里有着许多传统的习俗,是达斡尔族文化的重要组成。

春节,是达斡尔族的大节,极为隆重。达斡尔人称春节为“阿涅”,意为岁首,达斡尔人春节要从初一过到十六。在除夕之前,家家户户忙碌着准备春节的到来。到除夕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把室内室外及院落打扫干净,小孩子都穿上新衣裳,各家屋内、门上贴上年画和对联,以求来年福到和吉祥。

从除夕开始便拉开了春节的序幕,家家门前要点燃堆放的干牛粪垛,当火焰烧旺时,要把肉、饺子、馍馍等食品抛进火中,祈祷新的一年五谷丰登,人畜两旺。除夕的夜晚,全家人要围坐在一起吃饭,并向老者敬酒磕头,祝福老者长寿,老者也要为晚辈祝福。大年初一,大家都起得很早,如果起得晚,被认为在新的一年会不吉利。

达斡尔族春节的风俗都有哪些?

春节期间节大家互相拜年,聚集在一起男扮女、女扮男唱歌,跳舞、逗趣,初一起床之后,要烧香拜天,祈求平安。然后按辈分依次去拜年。过春节,达斡尔人要吃迎春的饺子,大家互相拜节,非常热闹。

节日期间,大家还要聚集在一起,开展各种娱乐活动,如赛马、摔跤、射箭和做其他游戏,使大家沉浸在欢乐的节日气氛之中。据说,在正月十六,达斡尔人还有互相往脸上抹黑的习俗,往脸上抹黑被认为是吉祥和吉利的事情,同时,也是青年人喜欢的一件事情。

正月十六是达斡尔族传统抹黑节。这天天不亮老人就为小孩抹上锅底灰,年轻人也互相串门给对方和家人抹黑,寓意驱邪保平安。

达斡尔人在过节日时,从初一到初五忌讳把家里的灰土、汤水往外倒,也不用米面做主食;妇女也不动针线活;不准大哭大闹,也不准呵斥人,认为这样做了,都会带来灾难或是不吉利。

达斡尔人还认为初一是鸡日,初二是狗日,初三是猪日,初四是羊日,初五是马日,初六是牛日,初七是人日。意思是在这日子里要善待畜禽,给它们吃好的饲料。这种习俗反映了他们爱惜家畜家禽的传统美德。

正月十六为“黑灰日”,在黑灰日这一天,人们之间,特别是青年人之间要互相往对方的脸上抹黑,认为抹得越黑,新一年越吉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