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剪纸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中国传统民间剪纸艺术作为一种最悠久最广泛的民间艺术形式,具有浓厚的艺术特色,它体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展现了我国的民间艺术。

剪纸,又叫刻纸,窗花或者剪画。虽然工具有别,但创作出来的艺术作品却基本相同,人们统称剪纸。

剪纸是一种镂空艺术,其视觉上给人以一种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

据考古文献记载:。唐代剪纸被广泛应用于纺织物图案中,到了宋代陶瓷器表面也会刻画剪纸纹样,明清以来,剪纸艺术工艺更加精致,也更多的应用在日常用品以及装饰品当中。

剪纸起源于民间喜庆或者节日活动的剪贴画。在我国黄河流域及北方农村。这些剪贴画大多粘贴在糊窗户的白纸上,被统称为“窗花”。

中国剪纸所表现的内容几乎包括一切民间艺术的题材,但在民间艺术人手里剪的最多的还是花卉动物、喜庆吉祥纹样。戏文中的人物和故事也是他们经常创作的题材。

剪纸在中国许多地区都很流行,各具特色而各地区内部又有许多细微不同,形成极多的流派风格。

剪纸的样式很多,最常见的有:1.窗花。2.门笺、挂笺等。3.喜花。4.绣花。它的纹样,一般比较疏朗、匀称。剪纸新式除了上述的几种外,其他形式还有好多。

剪纸图案的视觉效果主要靠阴形和阳形共同作用来完成,所以在剪的过程中要求阴形和阳形各自相对独立完成,既表现各自完美的视觉形象,同时又统一在一个共同的轮廓中。

民间剪纸艺术的美学价值在人类历史上具有全局性和丰富性,是最为珍贵的价值。民间剪纸艺术不仅是艺术品更是中华原始文化和中国千年文化历史积淀的产物。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

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四库全书